互联网泡沫和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仍在影响股市

  金融界美股讯:在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看来,金融危机现在可能看上去已经正式结束了,但从长期来看,股市在金融危机和在互联网泡沫终结时所见证的动荡仍在继续。

  美国股市已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并获得了更大的繁荣,且在总收益的基础上,标普500指数比危机前2007年的峰值翻了一番,并且比2009年3月份的最低值增加了三倍。然而以下来自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图表显示,在过去二十年间经历的两个主要的下跌已经严重损害其长期平均值。

  最近这些年对投资者非常有利,尤其是2017年。这一年的波动率创历史新低,标普500指数也创下历史新高,甚至连3%的跌幅都没有出现过。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19.4%,道指和纳指也是如此并创下了数十项纪录。

  贝斯普克投资集团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从短期到中期,回报率一直高于平均水平,两年期和五年期的年化回报率超过15%,平均每年超过历史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不过,长期来看,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仍在影响着它们。”

  如图表所示,时间跨度越长,结果看上去就相对越差。在过去的10年中(包括金融危机在内),标普500指数平均每年上涨8.3%。这没什么可轻视的,但却低于10.4%的历史平均水平。在过去的20年里(包括了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年平均收益为7.2%。从历史上看,市场平均年化回报率为11.1%。

  “美国股市显然已经走出了21世纪初的黑暗时代。” 贝斯普克表示,“虽然这些伤疤尽管已经褪色,但仍在那里,只有时间可以治愈。”

  根据经济数据分析商DataTrek的研究,过去的20年里呈现了过去90年最糟糕的复合增长率。尽管从1928年到2017年,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1.5%,但根据其数据,过去20年这一数值显然更低,仅为7.1%。DataTrek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尔斯(Nicholas Colas)写道,这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低的数据之一。

  相对于历史平均水平,华尔街可能很难改善其表现,因为股票估值被目前认为已经是扩张的。尽管有许多因素有利于牛市的持续,包括强劲的企业利润增长和被改善的经济指标,但这些上升的水平可能意味着主要指数无法继续走高。

  摩根士丹利去年10月指出,股市30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从风险最小资产的5%到风险最高资产的近10%不等。相比之下,未来10年的平均回报率曲线预计将在2%到4%左右。

  通常情况下,金融顾问会敦促投资者购买股票,并将其长期持有。尽管股票的波动性更大,风险也比债券高,但从历史上看,它们的涨幅也要高得多。

  顾问们还建议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包括股票和债券的配置。先锋投资策略集团(Vanguard)资深投资策略师安迪-克拉克(Andy Clarke)的一项分析显示,典型观点认为股市表现优于债市,但这一观点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得到证明。

  例如,在10年的时间里,从总收益来看,股票回报率只在82%的时间里高于债券。在20年的时间里,股市在将近96%的时间里回报率高于债券。只有在30年的时间里,股票在每一个周期的表现都比债券好,这表明,在为长期作计划的时候,如果投资者想要在股票中大量增持,就应该利用这种时间视野。

关键词阅读:金融危机 互联网泡沫 债券 后遗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