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开机舱上网服务 GOGO有望咸鱼翻身

  作为全球对于飞行安全最严格的国家,中国终于在今年初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虽然乘客依然必须在飞机上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但是这对于长久以来被迫关机的中国航空公司用户来说,已经是一个莫大的喜讯了。

  除了能够使用手机之外,在飞机上上网也成为了中国乘客迫切期待的一件事情。调查显示,国外的航空乘客在选择航班时,超过60%会首选有无线网络服务的飞机,50%的乘客愿意为享受空中WiFi而放弃旅途中的其他便利。根据中国民航网调查,在中国,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中第一意愿就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这一意愿更是高达88.8%。

  目前中国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开始提供机舱上网服务,但是整体看来,首批用户体验并不佳。原因是,机载WiFi的技术路径大致分为ATG(地对空)和卫星通信两种,中国多采用卫星通信的方式,但是,目前中国民用航空飞机所连接的卫星,在发射之初,并非为了大规模通信所设计的,飞机的天线口径小,卫星的资源有限带宽承载低。只有最新的2KU技术才能提供更加流畅的上网体验,

  而作为主流之一的ATG方式虽然在速度上不占优势,并且要求与地面的联系不能间断,在无法假设地面基站的山区和海洋则无法使用。但是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可行性方案,且就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说,基站覆盖率很高,且国内航线多数无需越洋飞行,因此ATG方案无疑更加吸引人。

  在ATG方案有着多年耕耘的GOGO毫无疑问将会成为中国放开空中上网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民航去年运送旅客数量增长13%至5.52亿人次,按照人均2.5小时计算,全年就有近12.5亿小时的高空时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中国的民航乘客无法承担与国外用户同样的WiFi价格——大约每小时10美元左右,但是中国公司一向擅长互联网的免费和低价策略,很有可能将价格转移到广告商头上。

  风已经吹来了,GOGO会是飞的最高的那头猪吗?

关键词阅读:中国 飞机 飞行模式 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