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奇的数字或将最终戳破美股泡沫

  正如我们曾经所指出的,市场目前的主导情绪是非理性和乐观的,也被称为“踏空恐慌”,正如下方美国银行的图表所示,在过去4周,全世界有创纪录的580亿美元资金已经流入股市。

  然而,尽管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市场现在正处于非理性、融涨、“泡沫顶端”的阶段,甚至《华尔街日报》也写道:“随着恐惧转化为贪婪,融涨的涨势推动道指超过26000点。”

  但事实是,没有人知道这个阶段能持续多久。本月早些时候,分析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还警告称,市场已经出现了崩盘,并计算出下图中显示的大型股市泡沫的最终泡沫阶段的平均时间是在3.5年以下(实际加速的平均上升周期只有21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收益处在58%至104%之间。)

  不用说,估算出距市场泡沫最终破裂还有3.5年这几乎没什么用,特别是如果没有其他指标来帮助保持警惕的话。所以,为帮助抵御泡沫,美国银行的分析师迈克尔-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想出了用不只一个而是三个不同的指标来监测,并研究究竟哪一个指标能显示市场泡沫被触发的时间。

  第一个指标:信贷,如下图所示已经出现延期。

  正如哈奈特解释的那样,信贷是将跨资产的牛市结合在一起的粘合剂,但是现金流滞缓,价格走势显示出疲软。这对美国银行来说,是一个明显的熊市催化剂。

  第二个指标:“伊卡洛斯的翅膀”( the wings of Icarus),这是一个多样化的指标,它将所有可能的“肥尾风险”一并排除,包括经济过热的风险。

  如上图,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是显而易见的:一至二月有两个因素驱动投资者相信股市将会有新的上涨。第一个因素是低利率(暗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将在未来3年收紧80、73、10个基点)。第二个因素是企业盈利高(美国宏观调查与美国5%到6%的实际GDP增长一致(下图),也与美国20%的每股收益增长一致)。

  北美自贸协定、美国政府关门、11月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大获全胜、通胀飙升、油价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担心的牛市影响因素,只有当它们转化为更高的利率和较低的每股收益率才能改变多头行情。

  第三个指标:“3”这是一个神奇的数字。有些人好奇其他华尔街人士所认为的最终戳破泡沫的因素会是什么,对于那些人,美国银行的首席信息官写道,客户市场的反馈表明,修正出现的条件为:美国实际GDP预测大于3%,工资通胀大于3%,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于3%和标普500指数高于3000点。

关键词阅读:美国银行 美股 泡沫 神奇数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