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加息四次可能是美联储的一个错误决定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Peter Morici刊文称,福利改革和一些机器人并不能修复美国的经济,但是美国的经济没有什么问题。如果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四次,那么将会犯下一个错误。

  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在2018年三次上调其基准利率。然而,达拉斯联储行长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近来却提升了美联储在今年进行四次加息或者更多次数加息的预期,这是非常不幸的。上周二,达拉斯联储行长卡普兰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将需要加息三次,可能甚至是更多次加息以避免经济过热。

  近来,美国经济一直在高歌猛进。在过去的三个季度时间里,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平均为3%,与此同时美国股市也一路上涨。

  在里根总统和克林顿总统当政期间,这可能并没有什么大书特书的,原因是甚至是将衰退计算在内,当时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达到了3.4%的平均水平。然而,当那些变量的完美水平变得难以辨认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政策制定者看起来还在执着于“武断”的基准目标,比如说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或者是可持续的失业率目标。

  美国的失业率目前正处于4.1%的水平,这是低于4.6%——对这些事情感到担忧的经济学家的预期——的可持续失业率的水平的。菲利普斯曲线(Philips Curve)的思想深深地植根于美联储之中。按照菲利普曲线,美国的通胀将会很快起飞,需要进行提前进行反应。

  近来,“远见卓识的”卡普兰断言,“历史表明,充分就业过度不会带来什么好结果...”

  问题在于,美国的失业率这些天来受到了体格健全的成年人的低劳动参与度的抑制。

  慢慢地,伴随着薪资的上升,那些作壁上观者将会被吸引加入劳动力大军,而如果生产力增长改善,这将不会带来很多影响。真实生活和市场的硬事实之间是一种稳定的关系——就像是基于菲利普曲线的政策规则一样——当基础的制度条件和科技条件改变时才会改变。

  我们有很多的理由相信福利将会受到抑制——将懒散的人们推回到劳动力大军之中——原因是维持继续支付这些福利,以及让人们无所事事也可以得以过活的来自于华盛顿的资金正在枯竭。虽然大规模的福利改革在今年可能并不会到来,但是一旦国会开始着手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并最终为这方面的预算设定融资水平的时候,很多精简措施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有很多的理由相信,尽管在近来的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的会议上有很多悲观情绪,但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出现将会解放很多想做其他工作的工人,并促进生产力的提升。

  与此相似的是,美国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使得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在泡沫可能会破裂方面产生困惑。我们知道他们拥有泡沫焦虑症,原因是他们数次在美联储会议纪要中提到他们讨论了这个主题。

  如今带有泡沫属性的可能就是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了。但是,股票市场很难说是已经估值过高了,原因是标普5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仍然低于其25倍的25年平均水平,而且美国企业的企业盈利也可能会在2018年再次大幅增长。

  廉价土地和汽油可能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们是很好的“奢侈品”了。然而,自从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时代以来,汽油变得昂贵起来,那些靠近繁荣城市的可开发的好土地都变得稀缺了。与此同时,美国的城市也一直在加强城市区域规划的规则,使得密集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更加艰难。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土地的价值上升,因而也使得房地产的价格也变得更高。

  就建筑材料而言,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北美地区只有这么多的可收获的木材,但是人口的数量却在增加,需求也在增加。你也猜到了,建筑成本也在增加。

  其实,美联储做什么无关紧要,只要别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的深渊就行——对于美联储的鹰派成员来说,我希望他们可以将此算作是一个坏的事情——原因是住房价格将会上涨。

  其他东西的价格不会太快地上涨,除了汽油和食物价格之外,因为这些东西的价格通常会是涨涨跌跌,根据当周的实际情况而定。

  想得到一些生产力正在起飞的证据吗?

  看看亚特兰大联储一直信奉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CPI的那些组成部分并不会出现环比的大幅波动,只有成本和需求的因素需要进行长期调整时才会出现改变。那是相当温顺的,而且去除掉房价的CPI数据正处于1.6%的水平。

  不仅仅是手机价格,就像是耶伦反复抱怨地那样,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压低了通货膨胀,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应该当心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菲利普曲线 错误决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