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发文谈16年裁撤线下团队:陆军不识水反成负重

  金融界美股讯:趣店CEO罗敏今日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中发文,谈及2016年停掉所有校园市场业务,裁撤所有线下团队的人员时的心境。

  罗敏表示,2016年夏天,趣店线下团队差不多占到整个公司人数的一半。“我们早中期业务全靠着这群年轻人每天努力打拼,我一直都看在眼里。然而由于业务发生完全的改变,我没有办法带领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继续向前”。

  罗敏将此比作一场战争,由于“陆军”不识水性反成“负重”,为了安全到岸,因此需要裁掉所有线下团队人员。“犹如我之前带领着一支陆军部队,突然之间我们要开始水上作战,可是这支线下团队却无人懂水性,大家都不会游泳,坚持带着大家上船只会让整艘船负重前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驶不到彼岸。”

  如今,大白分期也建立了线下团队,罗敏在文章中期望曾经兄弟的回归。

  以下为罗敏文章全文:

  趣店的老伙计们,我在这里等你们回来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各家互联网公司举行年会的时候。还记得2017年1月,趣店第一次去三亚举行公司年会。在台上给大家做演讲的时候,我瞬间泪奔。双鱼座的我一直都是一个感性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上升星座狮子座也愈发明显,我的性格开始变成感性的双鱼和看上去决绝的狮子。

  当场泪奔的原因很简单,缘于2014年的冬天,当时公司还在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办公。我站在12层办公室的桌子上,对当时公司的几百名团队兄弟说:有一天,我一定会带着大家去三亚开年会,去海边开年会!虽然现在看起来这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目标,可是2014年那个寒冷的北京冬天,要带着全公司几百号人去美丽的三亚海边开会,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两年多后,这个承诺真的实现了。然而当我站在三亚年会的舞台上,让大家举手谁还记得当时我说过的这番话时,场下只有零星的不到100人举手,其中还包括20多个已经离开趣店、我们专门邀请回来参加年会的早期线下团队的兄弟。

  那一刻让我想起了2014年的冬天,那个冬天的我豪言壮志,对未来充满期望,满怀信心;

  那一刻也让我想起了2016年的夏天,那个夏天的我心如止水,彻夜难眠,未来的不确定性让我常常一个人静静地发呆。

  2016年的夏天,我需要做出人生中最艰难的一个决定,我停掉了所有校园市场业务,同时也需要裁撤掉所有线下团队的人员。业务的停止让我心痛,但也许一周时间我就能重新点燃信心;裁撤团队的决定却一直让我心碎,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这个坎我到今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都不确定能否真正迈过。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一直没有机会对离开的趣店兄弟们说些什么,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知道很多小伙伴刚开始对我都极其信任,离开的时候很不理解,直到现在依然会有小伙伴对我不理解,今天我借着这篇文章给大家讲讲我的心声。

  那个夏天,趣店线下团队差不多占到整个公司人数的一半。我们早中期业务全靠着这群年轻人每天努力打拼,我一直都看在眼里。然而由于业务发生完全的改变,我没有办法带领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继续向前,犹如我之前带领着一支陆军部队,突然之间我们要开始水上作战,可是这支线下团队却无人懂水性,大家都不会游泳,坚持带着大家上船只会让整艘船负重前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驶不到彼岸。

  时间再回到今天。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支努力训练的水军部队终于到达了大海彼岸,我们征服了星辰大海,同时在大海的另一端我们又发现了新大陆。我们又拥有线下业务,又开始重新建设陆军了,那就是大白汽车。

  在这里,我要向所有曾经因为我的原因而离开的同学们说一声:“抱歉,我没能带领大家一起走到终点。”

  在这里,我也想对曾经的陆军兄弟们说一声:“老伙伴们,我期望着大家的归队,我在这里等着你们回来。”

  我想对现在仍然在趣店这艘大船上的伙伴们说:我们的船越来越大,船员也越来越多,作为船长的我可能还会犯错,但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认知,去快速纠正,让这艘船行驶在正确的航线上。快速成长的你们也许有一天会展翅高飞,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船,我会祝福你们;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有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那艘船,我会检讨自己为什么留不住优秀的船员。

  无论未来怎样,也许当我老去,能力不足以支撑自己成为船长的时候,我会离开驾驶舱,默默地呆在船甲板的一角,伴随它成长。

  我希望在趣店这艘船上,每一位伙伴都能看到精彩的风景,都能为现在以及曾经是趣店人而骄傲。这个目标很难,但这是我将用自己一生来奋斗的目标。

  罗敏

  2018年1月22日

关键词阅读:趣店 罗敏 裁撤 线下团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