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 一说到“英语培训”就想到“新东方”

  来源:Investing.com

  摘要:新东方(EDU)预计于1月23日公布2018年Q2财报。公司股价近期刚刚突破历史新高,股价超100美元,市值超过160亿美元,市盈率为58倍。截至上一个交易日,新东方报101.69美元/股。

  新东方(EDU)预计于1月23日公布2018年Q2财报。公司股价近期刚刚突破历史新高,股价超100美元,市值超过160亿美元,市盈率为58倍。截至上一个交易日,新东方报101.69美元/股。

  最近的Q1财报显示,公司第一财季经调整EPS1.02美元,略低于预期的1.03美元;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3.8%至6.61亿美元,预期6.40亿美元;归属于新东方净利润同比增长12.3%至1.58亿美元。

  此外,第一财季入学人数增长15.6%至15.32万人。 截至2017年8月31日,学校和学习中心的总数为899个,比2016年8月31日的771个增加了128个,比2017年5月31日的771个增加了44个。

  总的来看,虽然公司EPS低于预期,但是营收则较上一季度有明显增长。公司高管称:“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2018财年的强劲开局,总体第一季度收入增长了23.8%,如果以人民币计算,则高达25.9%,这超出了我们的初步预期。在最近两个季度,由于我们在学生入学人数的稳健表现,一线增长主要得益于2017年第四财季和2018年第一财季的稳定同比增长24.9%。我们的关键收入推动K-12全日制辅导业务录得同比增长约35.3%,如以人民币计算则升幅为37.6%,反映出持续强劲的势头,此外,我们的U-Can中高中综合课后辅导业务同比增长约37.3%,POP Kids计划的营业额同比增长约38.3%。”

  K12行业前景光明 新东方外生动力强劲

  这几年,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叫“投资中国”,一些强增长性和前景确定的中概股被列为“投资中国”的标的个股,新东方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很多人一说到留学教育、英语培训,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新东方,这就是新东方自1993年成立以来,经过长达20年的发展所获得的成功。中国的民办教育也不过20年之久,新东方的发展历程与其息息相关。

  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教育行业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陌生了,过去的五年里,中国的K12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翻了一番,而瑞银的调查显示,未来五年,中国的K12市场还会再翻一番。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

  瑞银认为,目前中国K12行业迎来大踏步发展的背后有两个核心驱动因素,包括:城镇化、二胎,以及国民收入的提高,对差异化教育资源需求不断增加,公立教育资源越来越不够。此外,新中产对于下一代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家长选择送孩子去辅导机构学习更多内容。

  包括BAT(百度(美股BIDU)、阿里巴巴(美股BABA)、腾讯)在内的多家巨头都对K12行业感兴趣,不过,总的来说,行业侧重以线下传统公司为主,包括师资、学校硬件设施等,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属于比较“重”的资产。

  行业目前集中度也不高,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龙头企业新东方和好未来(美股XRS)加起来仅有约2%的市场份额。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来说,未来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作为K12行业的领头羊,新东方在上市11年间,市值增长超过20倍,仅2017年,公司股价就累计上涨超过100%。

  行业外生动力强劲,看好新东方后市的进一步上升空间。

  内生动力凸显 新东方后市或大有作为

  新东方多年来的布局日趋广阔,公司旗下包括优能中学教育、泡泡少儿教育、新东方前途出国、新东方在线、新东方国际游学、迈格森国际教育、满天星幼儿园、大愚文化出版等子品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行业生态圈。

  公司K12业务业绩增长一路高飞猛进。2017财年,新东方在全国65个城市拥有77所学校,778个教学中心和466.19万注册学生,实现总营收约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72%;归母净利润约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2.05%,其中2017K12营收增速36%(美元计),2018Q1的K12营收增速35%(美元计),K12业务业绩已经占总体营收的50%。

  虽然,公司在大举进入K12市场之初,快速扩张抢占市场,导致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利润承压严重;而且,为了与好未来争夺一二线城市市场,进行暑期低价课促销,也在一定程度上折损了企业盈利能力。但是,目前,公司已经基本涵盖了K12教育产业的全年龄段。而且,总体来看,一二线城市竞争格局已定,发展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情况下,之前被压制的利润增长将会得到释放。

  此外,新东方的“双师”布局是为公司的另一内生动力。所谓双师课堂其实就是“1个线上主讲老师+1个线下辅导老师班主任老师”:主讲老师通过直播进行知识讲授与课堂互动,辅导班主任老师在班内负责维持课堂秩序、实施进出门测、课前准备、课后答疑讲题、布置和批改作业,以及跟家长联系沟通。

  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成为下一个战场。新东方早已启动渠道下沉战略,而成立全资子公司双师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拓展集团业务版图,借助双师模式在三四线城市建校教学,同时管理各地此类双师学校。

  目前来看,依托新东方品牌的优势,相对于一些中小型机构,双师东方获客成本更低,同时还有品牌溢价,对人才也更有吸引力,三四线城市中,双师东方的确发展相对于其他同行更快:2017财年数据显示,双师东方累计招生人次过万,秦皇岛、沧州、邯郸、安阳正价班续班率均超70%;2018财年至今,自建八个校区累计招生已突破三万人次。新东方预计,2018年双师学校将再开5-10家。

关键词阅读:中国 英语培训 新东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