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美国政府关门对美股的影响有多大?

  如果美国政府在本周末陷入关门状态,那么美国股市近来看似无可阻挡的上涨趋势也将会随之终结吗?

  这个问题产生的背景是美国的立法者们仅仅只有很短的时间来达成一项协议以避免美国政府关门了。一些人认为,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发表的言论来看,美国立法者们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将会是很小的。美国多家媒体11日曝出,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部分国会两党议员开会讨论移民制度改革时,谈到来自非洲和海地等国的移民,质问美国为何要接收所有这些“粪坑国家”的移民。

  维持美国联邦政府正常运转的融资到当地时间周五半夜时就将会到期了。除非美国立法者们能在此之前达成一项延长融资期限的协议,否者美国政府将会部分陷入关门状态。这样的结果将会进一步增加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从而令市场承压。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就面临着一系列的政治不确定性局面,比如说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正在针对有可能的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一事进行调查。

  美国国会方面表示,他们希望达成一项短期的融资协议,从而使得美国联邦政府在未来的几个星期之内保持正常运转。虽然在去年12月份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短期的协议——这项协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到期——但是这一次能不能达成一项类似的协议却是无法得到保证的。

  在本周四,美国众议院已经投票通过了一项为期一个月的支出法案,但是这项法案在参议院还面临着阻力。

  在上周,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们已经与白宫就联邦支出达成一项协议进行了商讨,而这项协议需要获得美国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阻止美国政府被迫关门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这项协议的内容也包括保护那些被称为“追梦人”(Dreamers)的年轻人。追梦人指的是那些在孩童时期被非法带入美国的人。此外,这项协议的内容可能也包括加强边境安全的措施——这是白宫的优先政策选项。近来有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他想要阻止来自“粪坑”国家的移民进入美国,而这番言论被视为是使其更加难以获得美国民主党人支持的原因所在。

  不管发生了什么,投资者们可能并不需要担心太多,原因是过去美国政府关门的情况也曾发生过,而且期间也没有伴随着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抛售的情况出现。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在政府关门期间的表现仅是略微疲软。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下跌0.6%,LPL Financial金融集团的数据显示。自从1976年以来,在美国政府18次陷入关门状态的期间,标普500指数这项基准股指保持在正面区间的概率为44.4%。

(图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的历史表现)

  “当这些事件来临之时,美股市场的波动率倾向于上升,但是从历史上而言它们对于美股市场几乎不会产生持久的影响。富国银行投资机构(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的投资策略分析师Craig Holke说道。他的此番评论是在去年12月份作出的,当时美国政府也正处于濒临关门的关键时刻。

  美国股市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可能会陷入关门状态的前景也显示出了较小的担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处于纪录新高的水平附近,原因是受到了美国经济数据改善,企业盈利增强,以及近来获得美国国会通过的税改法案的支撑。美国税改法案的内容包括大幅削减美国企业的企业税税率。

  美国股市从当前水平下跌0.6%将很难会成为市场的灾难性事件。然而,当前美国政府的特殊环境,以及如今的投资环境都可能会意味着美股市场将会比正常情况下要更加脆弱。美国政府面临关门状态的大背景是:美国股市的波动率正处于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而且标普500指数没有发生一场甚至是5%的回调的时间之长也创下了历史纪录。从历史上来看,美国股市发生一场幅度为5%的回调是很常见的。这可能暗示着投资者充满自信,认为以上所述的利好因素足以帮助股市抵御来自与政府关门相关的不利因素。然而,这也可能同时表明了投资者当前已经有些骄傲自满了。在美国市场被认为是估值过高的时候,市场的乐观情绪在近来触及了七年高点。

  从一方面来看,美国的共和党掌控者白宫和国会两院。在这样的情况下,上一次美国联邦政府陷入关门状态对美股市场带来的影响就更加严重了。在民主党人吉米·卡特(JimmyCarter)执掌白宫之时,美国政府关门不少于五次。

  在这五次美国政府关门之中有三次发生在1977年,另外两次分别发生在1978年和1979年。在其中四次美国政府关门的期间,美国股市的表现更加疲软。在1979年发生的一场历时11天的政府关门期间,美国股市大幅下跌了4.4%。

  “美国政府关门对市场产生的持续影响仍然是不清晰的,但是最近的事例更加支持多头。在过去的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均呈上涨走势,这暗示着市场忽视了华盛顿的乱象,无论关门的时间有多长。”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莱恩·德特里克(Ryan Detrick)表示。

  德特里克在2017年5月份对类似事件作出了一些评论,当时美国政府因为国会达成了一项短期支出协议而避免关门。

  在最近的美国政府关门之中,2013年的一次持续了16天,当时保守的美国立法者们试图不为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疗保健计划融资,期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1%,这是历史上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的最好表现,LPL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

关键词阅读:美国政府 美股 总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