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三号人物:支持重审通胀目标 暗示三月加息

  摘要: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美联储应该重新审核其2%的通胀目标,作为评估抵抗下一轮经济衰退工具的一部分。他认为美联储应该考虑采取1.5%至2.5%的区间目标,目前经济过热而不是经济衰退才是更大的担忧,并暗示三月可能加息。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重新审核其2%的通胀目标,作为评估抵抗下一轮经济衰退工具的一部分。通胀率一向是耶伦领导下美联储制定财政政策时考量的最重要的指标。

  杜德利认为应该把今年央行的经济管理方式提上日程,这是“谨慎的货币政策决策”。但杜德利强调,他这么说,并非因为自己担忧美国经济会马上进入衰退。

  年初不少联储官员提出应该重新审核2%的通胀目标,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不例外。该目标是伯南克在2012年提出的。伯南克认为,央行应该重新审查基本框架,因为低利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如果新一轮经济衰退到来,美联储将没有太大的空间来刺激经济的发展。

  经济学家们也担心下一次衰退来临时,央行可能没有足够的武器应对,而且美国通胀率长期无法达到2%,也令这个目标显得不太有效。

  近期不少人提出央行应该用一个固定的物价水平,比方说2%的年增长率,来作为通胀目标。对此,杜德利认为值得考虑。

  他建议联储应该考虑采取1.5%至2.5%的区间目标,或者采取基于物价水平的软性版本,在这个版本下,让通胀中长期内达到2%的目标。

  杜德利反对有人提出的将通胀目标从2%提高到4%。理论上来讲,此举将导致更高的利率和更多降息空间,但是杜德利认为如此高的目标可能会违背国会对美联储追求价格稳定的要求。

  杜德利在采访中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率都处于50年来最佳水平,美国经济不会因为股市的逆转下跌而受到重创。他指出,在共和党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下,经济过热应该是更大的担忧:

  风险的平衡[正在]从通胀过低转向经济过热。

  杜德利认为,减税刺激措施增加了2019年或2020年发生经济过热的风险,因为通胀率不会停止在2%,2.1%或者2.2%。这将迫使美联储更大力度的踩刹车。他表示,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在失业率过低的情况下,使经济软着陆的能力“低下”。

  对于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杜德利表示,相信美联储应该会加息三次或者更多。他说道,随着工资和通货膨胀的加速,“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需要加快”,三月进行下一次加息并“不是一个不合理的假设”。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重审 通胀目标 加息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