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有禅意:论A股打板战术在美股爆股的发扬光大

  来源:中概掘金

  炒股心里一定要有道,这个道就是一套成体系的操作思路、手法。我的炒股之道,就在于了解、体会一个股票的“势”,而怎么体会,就是一个参禅的过程。如果说长期价值投资是净土宗,做庄是密宗,那么超短线操作,一定是禅宗。在刹那的时间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上面的两句话是超短线操作的至理名言,因为势是超短的生命,大家一定要好好体会。为什么西楚霸王从天下盟主到乌江自刎,就是因为大势已去。而刘邦能屡败屡战,转势为胜,靠的就是天下归心。历史上少有的几次北伐成功,一是朱元璋抗元,二是革命军讨伐北洋军阀,也是靠大势所趋。毛主席的千古雄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里面讲的,喷薄欲出的红日,指的也是将其未起的大势。

  势,就是,风口

  势在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就是风口,就是最受追捧的题材和资金向体量有限的资产类别,投资标的涌来时的资产价格的飙升,以及由此而来的财富效应和良性循环。

  从技术上来说,就是大三浪。从心理上来说,就是第一批人先赚到钱之后的跟风资金来的那个阶段,人人都怕自己拉下。

  用最近的名言来说,就是一种“59分比0分更痛苦”的感觉。

  在盘面上,就是小牛才抬头的三十度的犄角,但呼之欲出。

  我常说,要看一个股票有没有大势,就应该让三岁小孩看。在孩子的眼里,十分纯净,如果一个小孩都能看出来这个图会往上走,那么就是大势所趋。

  美股爆股比打板战法更好,因为三点

  A股的打板战术相信大家都熟悉,在这里不详细说了。但打板战术其实也是抓风口的一种战术,而且对于题材股有奇效,但对于深跌股,打板往往是买套,为什么?就是因为风口不在。

  为什么打板战法的思路在美股更好用?因为三点:

  一、美股没有涨跌停板。

  二、美股小票多。

  三、美股有逼空行情。

  大家知道,A股一旦封在板上,基本除了盘口信息,就没有别的信息可以供你判断了。但是,在美股,对于交易量大的股票,根据信息的交易往往是一步到位。

  但是,对于小市值的股票,市值在五千万美金以下的股票,由于关注的人少,信息的扩散是阶段性的,随着买家入场时刻不同,小股的爆发往往是脉冲型的,呈爆发->盘整->再爆发->重复直到势衰的过程。

  这本身就极大简化了你读盘的判断,你只要判断这个股是不是还处在上升趋势中,势滞减仓,破势清仓,就行了。下面贴一个本文唯一一张K线图,大家体会一下。

  而且,不要忘了,美股可以做空。但空头在股价暴起被逼空的时候,就被迫转为多头,为股价的飙升推波助澜。这种情况,对昨日黄花的小盘题(la)材(ji)股,尤其常见,因为本来交易量就小,卖空股票的空头又多,一旦出现逼空行情,会像赤壁火烧连城一样触发不同卖空价的空头回补。

  参悟妖股爆发时,盘中的纯净

  大家经常日内盯盘的人,尤其是机构出身的,都知道,大部分时间,大股的盘面,是很乱的。

  但是,当小股爆发的时候,那一刻,美的让人流泪,因为它纯净!

  那一刻,盘面是非常干净的,不是上,就是下。盘整的时间很少,筹码交接很多。

  那一刻,不管有没有庄家,你只看到外面的资金在涌进来,或者逼空的空头在不计成本的回补,股价在飙升,量在放大,好像跑车在直道上加速飙驰。那一刻,你是安全的,因为你和势在一起。

  这样的安全,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你能立刻卖掉,没有用杠杆,没有用大仓位,仓位足够小,停盘也不怕,而且心理没有变形。这些要求,一般人都能做到,只要你不让贪欲占据了你的心。

  功夫在诗外

  那么怎么看势,怎么操作,说太多技术上的东西,其实落了下乘。我只能告诉大家,要体会势,势是真的,价格是虚的。心态是真的,盈亏是假的。

  对市场保持十分的敬畏,对盈亏保持十分的淡然,对止损保持十分的果断。

  你,会成为超短交易里的禅师。

  以上一切,都说给有缘人听。

  最后,用我最喜欢的禅宗偈语结尾。参透了,你不但通了交易,你也晓了人生。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关键词阅读:超短 禅意 A股 打板战术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