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国将淘宝列恶名市场名单 无确凿证据欲盖弥彰

  金融界网站讯 1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报告(下称《报告》)作出强烈回应,称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多采用“据报道”等措辞,缺少确凿的证据,也没有相关的数据支撑,中方不得不对美方有关部门发布报告的客观性、可信度表示怀疑。

  特别是报告中指出“恶名市场名单”并无旨在反映违法行为的调查结果,也不代表美国政府对名单所涉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环境的分析,有欲盖弥彰之嫌。

  据悉,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的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将9家中国市场列入“恶名市场”名单,其中包括淘宝网等3家电商平台、北京秀水等6家线下市场,中国企业数量在整个名单中占比近20%。

  而早在2011年2月USTR发布首份“恶名市场”名单以来,百度、搜狗、京东等中国企业也都曾被列入其中。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有目共睹,中国相关的企业和市场也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行政执法机关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1万余件,公安机关破获案件9800多件,检查机关起诉案件9024件,审批机关审结8300余件,我们敦促美方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双边合作,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化解分歧,共同推动发展。”高峰说。

  实际,《报告》发布不久就引发了多方质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什么“恶名市场”名单中没有提到任何来自美国的活动时,傲慢地回复称,“我们一致认为美国市场是好的(好到没有任何假货),同时这个报告是我们每年都做的,主要关注我们的贸易伙伴。”

  美国官员如此态度其实早有端倪。根源就在于特朗普主义,即美国保护主义的兴起。去年,特朗普新启用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以强硬著称。《华盛顿邮报》曾有报道称,莱特希泽是出了名的对华贸易强硬派。此次名单出炉,也被业内质疑为政治化的决定。

  对此,英国知名贸易和商业新闻网站Tamebay,也在第一时间发表评论为阿里巴巴鸣不平:(将淘宝)放入“恶名市场”名单有点过于严苛了。

  阿里巴巴集团对此也作出声明表态:认为基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阿里巴巴再次成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度政治化环境下的牺牲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恶名市场名单”仅针对非美国国家,它已不再关乎知识产权保护,而是实现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目标的工具。

  根据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发布的最新数据,过去一年中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事实上,2017年,阿里巴巴网络假货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数据技术已经转化为打假的巨大推动力,网络售假得到严厉打击、显著遏制、极大震慑。

  去年,与阿里建立合作关系的品牌权利人数目就大幅增长,如今已有超过10万个品牌入驻阿里巴巴旗下各电商平台经营,其中涵盖了75%的全球最具商业价值消费品牌。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品牌权利人、广大商家、消费者等都已深刻感受到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所带来的商业繁荣,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权利人对阿里巴巴的信任。”

  郑俊芳呼吁,希望USTR能客观公正看待社会各界对阿里知产保护工作的评价,摒弃各种偏见和不正当因素干扰,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和尊重阿里巴巴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出的努力。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马云 淘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