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排队上市 2018将是科技公司IPO丰收之年

  继续攀升的股市吸引了期待上市的独角兽和其他公司。

  Spotify和Dropbox等众多知名公司表示将在今年寻求上市,让2018年有可能成为IPO丰收之年。

  尽管Blue Apron和Snap高调上市后的表现令人失望,但2017年的IPO市场表现不算糟糕,已从一连串乏善可陈的活动中反弹。

  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去年美国IPO数量猛增50%,达到160宗。公司上市累计筹资350亿美元,几乎是前一年的两倍。普华永道美国IPO服务的负责人David Ethridge说:“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正合理的IPO市场。

  表现不错,但并非很好

  几乎每个领域都有公司上市,生物技术和科技公司表现突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上涨。上市公司的平均回报率为26%,Roku、AnaptysBio、Stitch Fix和Canada Goose等公司自上市以来都有两位数涨幅。

  即便如此,这一年并未达到应有的规模。Renaissance Capital的分析师Matt Kennedy说:“如果考虑到独角兽的庞大数目和纳斯达克几乎上涨30%的事实,2017年本可以成为科技IPO的标志性一年。但是,除Snap之外,几家最大的公司依旧未上市。”

  许多保持观望的科技公司正在推迟上市,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从私人投资者处得到充裕的资金,有推迟上市的资本。WeWork刚刚从软银处筹集了高达44亿美元的资金。爱彼迎再获10亿美元资金。Pinterest也另筹了1.5亿美元。有了这些数额庞大的资金,他们很乐意推迟处理上市所需的繁琐手续,并对投资者负责。

  Snap和Blue Apron的惨烈表现无法提供帮助。尽管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是阿里巴巴(美股BABA)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IPO,在上市交易的第一天上涨44%,但由于投资者开始质疑该公司及其与Facebook和Instagram竞争的能力,该公司的股票迅速崩溃。Snap的产品可以让用户发送即时消失的消息。公司正在大笔烧钱,已经警告说可能永远不会获利,并已发布一系列上市后令人失望的用户数据和财务数据。

  另一方面,Blue Apron一直深受困扰:一方面担心巨大损失,另一方面担心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半成品食材配送领域生存下来。自6月上市以来,Blue Apron股价暴跌65%。公司还裁去6%的员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tt Salzberg也离开了公司。

  期待上市的独角兽们

  然而,继续攀升的股市吸引了期待上市的独角兽和其他公司。201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纳斯达克指数惊人地上涨28%,各自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风投人Fred Wilson于10月预测说:“2018年和2019年将是科技IPO的丰收年。”

  私人估值和公共市场估值之间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这对一直坚持着的硅谷方面来说鼓舞人心。肯尼迪说:“很多人一直等着这一刻。”

  Spotify和Dropbox将成为2018年最受关注的两家上市公司,另外还有出行共享公司Lyft、支付新贵Adyen公司,以及科技公司Docusign等众多向着IPO整装待发的竞争者。

  Spotify已经提交了一份直接上市的机密文件。文件中提到,公司将绕开IPO费用和繁琐程序,并选择不向新投资者筹集资金。相反,现有投资者将能兑现他们的股份。这种规模的公司很少采取这样的举措,若进展顺利,其他未上市公司也会效仿。

  Dropbox也在秘密申请上市。拥有5亿注册用户和20万付费商业用户的数据存储公司Dropbox跟随竞争对手Box的脚步,也寻求上市。

  同时,投资者今年不太可能看到优步上市。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曾表示,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上市。即便如此,这也和已离职首席执行官、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提出的想法截然不同,他希望的是“尽可能晚” 上市。

  这种想法在选择暂不上市的大公司中并不罕见,引发了有关公司上市涉及的繁琐程序的讨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强调,如今企业上市太难,并主张减少监管障碍。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上市 2018 科技公司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