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救命?看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护理行业的崛起

  来源:鲸云实验室

  刚刚过去的一年,让市场不禁感慨比特币的火爆。当我们认为这个“加密货币”神乎其乎时,其背后的支撑技术——区块链却悄然走进了你我的身边。区块链技术的运用,除了火爆全球投资圈的“加密猫”,还有发行瑞波币的Ripple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跨境支付方案。

  现在,它正悄然进入金融行业、媒体行业、游戏行业,本文将介绍区块链技术如何革新医疗这个成本高昂却常被指责为拖沓不透明的行业。

  医疗产业的痛点

  目前,医疗系统是以医疗机构为导向来进行管理和运营的,为保护患者隐私,除非患者本人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医疗机构以外的信息转移和共享。因此,大部分美国医疗信息都分散记录在不同医疗保健提供商的自有数据库里。以波士顿这个城市来讲,共存在26个不同的电子医疗记录系统,每个系统使用自有语言,重要信息通常分散且不对外公开。因此,在生命危急之刻,数据传递不仅浪费了大量钱财,甚至可能错过了最佳救助时间。这种数据存储形式也为某一方篡改信息提供了方便。除此之外,医院和医疗系统一向是勒索病毒软件袭击的首要目标。医疗数据一般储存在特定电脑中,因此某一单体的操作错误很容易带给骇客袭击机会。比如Anthem曾经泄露8000万病人和雇员记录,UCLA Health曾经泄露450万病人数据。

  医疗业的痛点

  不同机构的数据库隔离,获取综合数据费用昂贵

  中间机构导致时间延迟,数据更新缓慢

  数据记录标准及系统不统一

  存取规定及权限不统一

  安全性较弱

  透明度较低

  区块链技术的机会

  首先,我们看看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的本质是上是一个分布式的记录储存交易记录的系统。它是一个共享的、不可更改的记录区块之间交易的总账。不需提前建立信任,区块链便依赖于现有的加密技术允许网络中的参与者们储存、交换及预览信息。区块链系统中并不存在管理交易记录的中央机构,反而这些信息分散存储在整个系统网络中,因此去除了中介成本。

  同时,区块链之间的信息交换是对所有人公开的,也需要系统的参与者来认证每笔交易,形成了共识机制。再加上签名私钥技术,区块链里的信息记录确保不可被篡改,由此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因此,区块链是一个安全的公开透明又确保隐私的数据系统。

  区块链与医疗

  虽然区块链的价值已经体现在各种加密货币中了,但它还在试图进入医疗行业,以来改变传统数据系统里的不精准及数据库之间的信息不一致。区块链技术有着革新医疗行业的潜力,它可以建立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生态系统,同时增强医疗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及互通性。除此之外,该技术也将减少现有中介费用。

  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去中心化的信任网络:由于所有的参与者都可读取分布式账本以确保安全交易,因此该系统不需要一个中间机构。

  降低成本:由于不存在中间商以及几乎实时处理体制,系统效率更高。

  个人隐私保证:加密的私钥及公钥可保证患者信息的读取方便及隐秘。

  数据共享:区块链技术可保证全网络实时更新。

  安全读取:患者长期健康数据遍布在分散式账本中,每次交易参与者都需认证。

  统一的读取方案:智能合约可仅同意特定群体读取患者信息

  目前,在医疗行业,区块链的应用包含:医疗数据构架、个人健康电子记录、医疗护理分析、医疗工具及物联网安全、信息认证、供应链、药物及护理的运送电子化、咨询及医疗工具购买等等。

关键词阅读:加密货币 救命 区块链技术 医疗护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