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成新一轮财报季焦点 分析预计收益将喜忧参半

  自2017年年中以来,大型银行的股价一直在一路飞涨,原因是投资者开始预期,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来自华盛顿的商业友好政策,商业环境将会改善。

  但是,银行的盈利总是会出现问题,这个季度又将会是艰难的。据MarketWatch的弗朗辛-麦肯纳(Francine McKenna)报道,第四季度财报季已于周五拉开帷幕,届时银行的财报中将会记录一笔巨额的一次性支出,而这些费用来自于税收改革。(至于混乱的收益情况将会如何,摩根大通估计由于税收改革,花旗集团将每股损失6.07美元,如果剔除税改的影响的话,每股将收益1.22美元。)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詹森-哥德伯格(Jason Goldberg)表示:“我们希望投资者看看这些一次性的款项并重点关注公司的核心业绩。”

  更乐观的预期是,KBW银行分析师布莱恩-克莱因汉泽尔(Brian Kleinhanzl)说,华尔街可能还没有完全消化减税的全面影响。克莱因汉泽尔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我这些看到一致的估计时,我不认为税改的影响已经被完全包含在里面了。很多税改的影响都已经在股价中被体现了,但可能还有更多的上行空间。”

  但是银行的业务基本面也不会再激起任何涟漪了,并且投资者在这个季度又需要重新考量多年来政府一直在做的承诺这次是否真的快要实现了或者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失望。该承诺就是更强劲的经济增长,更快的借贷速度,更少的监管,以及更好的利差。

  摩根大通的维韦克-詹尼加(Vivek Juneja)写道,这一季度的重要主题包括,银行虽然从大额股票回购中获得了好处,但这些好处又被疲软的贷款增长、净息差的持平,投资银行费用的温和增长,以及疲软的交易收入所抵消。

  不过,哥德伯格认为,回顾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情况,2018年将会是“建设性的”,贷款和净息差都将出现强劲增长,同时股票回购也将得到支持。

  克莱因汉泽尔表示同意:“税收改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今年的监管还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这是跨多个领域的复合效应,并将导致花旗集团的复苏。”

  也就是说,克莱因汉泽尔认为,在本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各大银行管理层可能会缄口不谈,因为税改对业务的影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正如他所言:“人们期待着很多好消息,但我们可能不会得到很多消息。”

  以下是对财报情况影响的总体概述

  贷款增长

  瑞银分析师在1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对整个行业范围内的贷款增长的重新加速表示怀疑。”他们预测,花旗集团的贷款增幅为5.9%,摩根大通为3.5%,美国银行为0.1%,而富国银行降幅为1.4%。詹尼加指出,这是由商业房地产推动的。相比之下,活跃的消费者和热闹的圣诞购物季正在提振信用卡贷款规模。而其他消费贷款类型增长缓慢,比如汽车。

  净息差

  为了实现盈利,银行需要在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之间有更大的利差。短期利率是他们为存款支付的利率,长期利率是他们因借款收到的利率。在金融危机之后,两者之间的利差变得萎靡不振。当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时,预示着投资者预期经济增长会加快,通胀也会更强劲。

  不过,这在第四季度的财报中并不会显得特别明显。瑞银预计,富国银行的净息差为2.85%,花旗集团为2.71%,摩根大通为2.39%,美国银行为2.37%,与第三季度相比基本持平,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富国银行以外,其他所有银行的净息差均上涨了近20个基点。

  交易业务

  对银行的交易业务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季度,这不仅是因为该季度的波动性仍然如此之低,还因为2016年的第四季度,混乱的美国总统选举引发了一连串的活动,因此这一季度很难比得上去年第四季度。

  巴克莱银行的哥德伯格预计,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年化总交易收入将下降15%至20%。他说,股票交易收入总额将超过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和货币交易。

  投资银行业务

  詹尼加预计,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费用同比增长率将分别为2%、1%、6%。而富国银行则会下降10%。这是由强劲的股权资本市场活动推动的,但并购活动将有所减少。

  对于即将到来的财报季的财报预期

  金融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分析师预计摩根大通的每股收益为1.69美元,而一年前这一数值为1.71美元。众包金融预测平台Estimize则预计每股收益为1.73美元。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普遍预测的营收为252亿美元,低于一年前的255亿美元。而Estimize的营收预测为250亿美元。

  FactSet对富国银行的预测是每股收益1.23美元,上年同期为96美分,而Estimize预计其每股收益为1.05美元。FactSet分析师预计富国银行营收将从一年前的216亿美元增加到224亿美元,而Estimize的预计与之相同。

  FactSet的分析师预计花旗集团将于1月16日公布的每股收益为1.20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14美元。这一预估值比Estimize略低一些,后者预测其每股收益为1.25美元。FactSet预估营收为173亿美元,略高于一年前的170亿美元,而Estimize的预估是174亿美元。

  最后,美国银行将于1月17日公布财报。FactSet分析师预计其每股收益为45美分,而去年为40美分。而215亿美元的预估营收将超过一年前的200亿美元。Estimize的预测是每股收益47美分,营收213亿美元。

  个股过去一年表现

  过去12个月,摩根大通股价上涨27.4%,花旗集团股价上涨26%,富国银行股价上涨15.7%。美国银行在这一时期的股价上涨了33.2%,领涨其同行。所有这些都推动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1%。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摩根大通 花旗 收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