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跟风布局区块链?官方回应:去年7月就上线了

  摘要: 百度金融方面表示,去年7月21日就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支撑了超过500亿元资产的真实性问题。同时,该平台已成功应用于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所等业务,并促成了国内首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

  随着“区块链”大热,百度的“区块链”平台也被曝光。

  1月12日,有消息称,百度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网址为chain.baidu.com。百度金融对此回应称,该平台为去年7月21日推出的,目前已支撑了超过500亿元资产的真实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BaaS”是一个商业级区块链云计算平台,属于百度自研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主要帮助企业联盟构建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网络平台。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所等业务,并促成了国内首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

  早在2015年,百度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领域并组建团队。

  2016年6月,百度投资了美国一家全球性区块链技术支付公司Circle,据悉,该公司是一家提供数字货币储存及国家货币兑换服务的消费金融创业公司,以利用技术支持下的比特币来改良消费者支付方式。

  2017年5月16日,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在该项目中,区块链主要使用了去中心化存储、非对称秘钥、共识算法等技术,具有去中介信任、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在有限的金融机构参与节点情况下,为保留区块链的技术特性,百度金融还对区块链做了适应性改造。

  随后在2017年9月,“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发行总规模4亿元,这是中国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即场内公募ABS。其中,百度金融旗下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服务商和交易安排人。

  同年10月,百度金融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以下简称“超级账本”)开源项目,成为了继埃森哲、Airbus、美国运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戴姆勒、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富士通、日立、IBM、英特尔、摩根大通等金融、医疗、物联网及航空等领域巨头之后该项目的又一核心董事会成员。百度金融在大力搭建并完善区块链技术平台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推动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规范和标准的建立。

  区块链要想顺利落地,应用到更多场景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就曾在加入“超级账本”后表示:

  “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是一项长期战略性投入。加入Hyperledger以后,我们期待能与其他成员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的演进以及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的制定。同时,我们也希望利用百度强大的技术场景优势,赋能百度金融消费生态,在继续加速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同时,为更多合作伙伴输出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实现合作共赢。”

关键词阅读:百度 跟风 布局区块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