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集势股价业绩双跌 "接受比特币支付"是救命稻草?

摘要
区块链概念在全球资本市场广受拥戴,多家公司趁势推出区块链相关业务,从迅雷、人人网、网易这些互联网大佬到名不经传的小公司,都在区块链概念上大做文章,期待股价进一步上涨。

  来源:Investing.com

  摘要:近期,区块链概念在全球资本市场广受拥戴,多家公司趁势推出区块链相关业务,从迅雷、人人网、网易这些互联网大佬到名不经传的小公司,都在区块链概念上大做文章,期待股价进一步上涨。

  近期,区块链概念在全球资本市场广受拥戴,多家公司趁势推出区块链相关业务,从迅雷、人人网、网易这些互联网大佬到名不经传的小公司,都在区块链概念上大做文章,期待股价进一步上涨。

  而最新的一家“涉区块链”中概股是兰亭集势 (NYSE:LITB),公司周一宣布,公司网站LightInTheBox和旗下电子产品网站miniinthebox已于2018年1月5日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曾经的外贸电商明星股 如今面临股价业绩双跌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兰亭集势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300万美元,是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外贸销售网站。 公司成立之初即获得美国硅谷和中国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的注资,成立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设在北京,在北京、上海、深圳共有1000多名员工。

  兰亭集势网站用户来自200多个国家,日均国外客户访问量超过100万,访问页面超过200万个。网站已经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注册客户数千万人,累计发货目的地国家多达200个,遍布北美洲、亚洲、西欧、中东、南美洲和非洲。公司也因此荣获Paypal “2008年度最佳创新公司奖”等殊荣。

  2013年6月6日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兰亭集势2012年净营收为2亿美元,净亏损达到233万美元。

  不过,在公司以IPO发行价9.5美元挂牌后,股价连续下跌,上市仅几月,就跌破发行价,而且,此后公司股价也一直跌跌不休,连年走弱。过去的2017年,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2.26%,而同时期,美国三大股指均大涨超过20%。

  通常来说,公司上市应该是新生的过程,但兰亭集势自上市后持续亏损营收下滑。此前还传出裁员、资金断裂等传闻让曾经风光无限的明星企业陷入尴尬。

  和公司跌跌不休的股价想对应的是公司让股东颇为失望的财报成绩。

  上月,公司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7710万美元,同比增长19.8%。净亏损1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30万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29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10万美元。

  具体看,第三财季兰亭集势订单总量为170万份,而上年同期为140万分。第三季度购物用户数量为130万,而上年同期为110万。

  其中服装营收为25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910万美元。服装营收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为35.5%,而上年同期占34.1%。

  按地域划分,欧洲市场的营收为384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88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53.0%。来自北美的营收为17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65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24.5%。来自其他国家的营收为163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22.5%。

  此外,对于第四季度业绩,兰亭集势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将达到97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同比增长2%至5%。

  兰亭集势作为中国电商行业中的佼佼者,坐拥外贸电商明星企业和上市第一股称呼,但是,其每年度发布的财报却都成绩暗淡,引发不少投资者非议。

  好汉不提当年勇 兰亭集势亟待寻求新“现金牛”

  早期兰亭集势迅速崛起,公司用五年的时间让其年销售收入规模达到2亿美元。从2008年到2012年,年复合环比递增率达138%,最近一年的增长率也达到72%。其毛利率也是一路攀升,从2008年的22%,到2012年的41%,兰亭集势的毛利率接近翻倍。其净亏损也是在逐年缩小,在2012年为423万美元,相比上年净亏损2453万美元,下降近82%。当然最令人激动的是,兰亭集势2012年第四季度竟然实现了单季度首度盈利,净利润达111万美元。

  然而,好汉的当年勇从一开始就存在内忧外患,存在诸如流动现金的短缺及资金控制的不力;难以置信的供应链的快速运转;国内市场扩张的失利后国内市场的重新布局等一系列问题。

  早期兰亭集势能快速崛起受益于在谷歌搜索中投放数十万关键词从而获得的大额流量。但公司在上市之后,营销费用倍增却没有收获预期效果。在削减流量预算后面临用户下滑等趋势,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的。

  与此同时,国内电商同行们在电商时代爆发式增长,在加上国内电商开拓拓展海外市场分流导致兰亭集势原本存量市场受到挤压,从而造成主营业务一蹶不振。

  除了支撑业务开拓艰难的原因外,营销成本高昂则是另一个原因。由于商品定位和品牌定位决定了其只能卖低毛利产品,这样的定位要想赢得回头客难度很大,为了保证流量,兰亭集势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营销费用去做搜索引擎营销,这样的恶性循环让营销成本居高不下。

  兰亭集势的海外广告投放主要在线上,如谷歌搜索广告、Facebook图文广告,每单转化约11.2美元,对比国内零售电商40元(约6.4美元)左右的获客成本,高出近一倍,获客成本高是兰亭集势的硬伤。

  兰亭集势一直都有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急切需求,加速完成主业拓展迫在眉睫。

  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近几年,公司通过为企业“瘦身”降低营业费用,升级供应链管理,积极寻求整个公司的升级。

  不过,这些都只是皮毛功夫。目前来看,公司并没有寻找到新的支撑业务,这是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主因。

  内忧外患的兰亭集势 比特币是那根救命稻草吗?

  兰亭集势目前宣布将接受比特币支付交易,而且,比特币支付交易将由比特币支付服务公司BitPay负责处理。公司周一领涨中概股,股价涨超25%。

  BitPay是什么?Bitpay创立于2011年,功能类似于比特币“支付宝”。2014年,BitPay获得李嘉诚的投资。

  有分析认为,把加密货币引入电商行业,可以改善跨境支付环境,给跨境电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和巨大的便利。

  可是,不可忽视的是,比特币作为货币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加密货币市场总体正处于巨大的投机氛围中,价值忽上忽下,振幅较大;加之,各国政府正在加大对比特币市场的监管,在中国、韩国等国家,加密货币甚至遭到封杀。

  今日最新消息显示,周一韩国最高证券监管机构表示,将检查该国的六家大型金融机构,以便对这些银行遵守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的反洗钱义务的情况进行监控。韩国监管此次再出手,十大数字货币闻讯大跌。

  另外,GMO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昨天也在一封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他认为比特币以及差不多整个股市都处于泡沫之中。格兰瑟姆曾因为成功预测了2000年和2007年的市场崩盘而出名,格兰瑟姆表示“这场泡沫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到2年内消亡或者结束”。

  若后市比特币价格泡沫破裂或监管加强,加密货币势必迅速贬值,兰亭集势将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兰亭集势 股价 业绩 比特币支付 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