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汇率下跌提振 黄金微幅收涨创近四个月新高

摘要
美元汇率走低提振避险资产投资吸引力,纽约黄金微涨0.4%报收1319.30美元,挽回最近遭受的部门跌幅;同时盘中黄金价格上涨至1328.60美元,创9月15日以来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上涨,盘中一度触及近四个月以来的即日新高,扭转最近以来的下跌走势,原因是美元兑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319.30美元,涨幅为0.4%,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328.60美元的高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黄金期货创下了自去年9月15日以来的即日新高。在此之前,金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而在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中,全球最大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在黄金期货市场收盘时也上涨了0.3%。

  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0.3%,此前该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呈现出上涨走势。其中,美元兑日元汇率大幅下跌了1%以上,原因是日本央行在本周早些时候决定缩减其对长期政府债券的购买量。这就意味着,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会创下大约八个月以来最大的两日跌幅。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

  与此同时,美元最近的这种下跌走势的另一种背景是,多名美联储高官的讲话令投资者对该行2018年的加息步伐心存疑虑。有些美联储高官表示,今年该行加息的次数可能会多于市场反映出的两或三次,原因是他们担心最近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令美国经济变得过热。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上涨。

  尽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上涨3.1个基点至2.59%,但仍旧未能阻止金价的上涨走势。通常来说,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削弱黄金这种非付息资产的吸引力。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0.2%,报收于每盎司17.035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上涨0.6%,报收于每磅3.236美元。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上涨0.7%,报收于每盎司978.80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下跌1.9%,报收于每盎司1077.40美元,此前该合约在昨日交易中报收于每盎司1098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收盘价。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元 汇率 避险资产 日本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