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已呈现1987年股灾以来最严重的超买状况

  全球股市正处于历史上最长的牛市之中(这期间没有出现任何5%的回调)。而在过去几周,随着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出现自1987年夏季以来的最大“超买”,这一热潮加速了。我们都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不过,是美国股市的融胀催生了全球股市的乐观情绪。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专业财经网站StockCharts首席技术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警告,美国股市近期表现相当强劲,因此“2018年的结尾可能会逊于其开端”。

  墨菲在近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引用了标准普尔500指数14周和14个月的相对强弱指数。由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图表中的周相对强弱指数周五收于85.27点,这是自195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月相对强弱指数上周收于86.07点,高于自1996年6月以来的每月读数。

  并且正如摩根士丹利所指出的,这些相对强度指数的极端表现并不能善终。在过去,当相对强度指数达到80以上的峰值时,紧接着一个月后就会出现一个平均为-3.5%的回调率。回调率的范围是从-0.8%到-7.7%(如下图)。

  在我们看来,回调将要到来,现在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将在这次回调时买入,但我们认为对于那些希望增加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按兵不动才是一种谨慎的选择。

然而,撇开历史事实不谈,摩根大通却不认为超买的信号是令人担忧的。

  摩根大通的技术分析师杰森-亨特(Jason Hunt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股市上涨已将标普500指数的相对强弱指数推高至自互联网时代以来未曾见过的水平,但单凭这一点并不能证明股市正在形成泡沫。

  最后,正如彭博社报道的那样,华尔街认为股市会持续创下历史记录的乐观情绪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然而在以前,达到这种高度之后就象征着接下来会出现暴跌。

  投资公司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分析师对美国企业获利的预估正以1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而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财报季开始的预备阶段。

  尽管上调评级可以被视为对当前经济前景的正面反映,但在过去,这种乐观的分析师情绪通常是市场下跌的先兆。

  在2010年5月。在过去三个月美国标普500指数攀升逾10%后,市场的分歧进一步扩大。在分析人士情绪达到顶峰之前,股价也出现了上涨,但随后该指数下滑了15%以上。

  越来越多的大公司警告人们不要自满。正如彭博社报道的那样,尽管高风险资产在今年的第一个交易周中取得了进一步的收益,但花旗银行的马克-斯科菲尔德(Mark Schofield)警告称,此类交易的潜在回报正在减少。

  “现在就把认为风险资产的牛市已经终结还为时过早,但风险回报比状况正在恶化,因为预期的回报率已经达到峰值,而波动性开始上升。资产配置者必须衡量我们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温和的环境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经济增长的停滞将比通胀上升更为悲观。”

  与此同时,太平洋投资公司的约阿希姆-菲尔斯(Joachim Fels)指出,美国就业增长可能会达到顶峰,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我们正在进入经济周期的后期。这一事实也增加了过度通货膨胀率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股灾 超买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