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迹象表明美国市场看多情绪正空前高涨

  投资者乐观的情绪变得越来越高涨了。进入新的一年还不到两周,全球股票的市值已经增加了2.1万亿美元。市场正处于非常超买的水平,甚至连可靠的乐观分析师都无法跟上新的高点。

  乐观情绪正在颠覆那种曾经让人感到沮丧的情绪,这种沮丧的情绪曾经激发投资者对市场的仇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美股策略师表示,目前,已进入第九个年头的牛市终于让投资者的情绪变得乐观了。

  他们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人们很难想象市场会如何下跌。我们必须承认,这次上涨的速度和持续性令人不安。”

  在狂热的股市中寻找批判性的观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下五个迹象表明,投资者的信心正在萌芽,这或许会使看涨股票的人更加大胆,又或许让牛市更快地接近尽头。

  1. 个人投资者的看涨比重达2010年来最高

  不仅仅是华尔街对人类精神的追捧让股市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约60%的个人投资者认为,未来6个月股市将走高,这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看涨者是看空者人数的4倍。

  2. 投资者正停止空头

  也许太多可怕的预测未能实现,但美国的投资经理们现在发现,很难断定上涨已经失去了动力。摩根士丹利付费服务的数据显示,由于空头头寸减少,机构投资者的净杠杆率在过去几个月稳步上升,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决策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空头头寸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低水平,而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的空头头寸也达到了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3. 逐步接近出售点

  美国银行经常被引用的反向操作指标——即使用华尔街策略师平均分配建议的平均指标——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并已达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银行的股票策略团队表示,尽管该指数尚未触及出售信号点位,但按照这个速度,该指标将在1月底达到一个临界点。

  4. 期权市场布局活跃

  由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所以投资者近期在期权市场的布局非常活跃。

  从芝期所跟踪的一个月平均水平来看,看跌期权对看涨期权的比率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的20天里,看涨期权的数量是看跌期权的1.8倍。

5. 全世界股票出现超买

  最后,给投资者带来乐观情绪的终极信号是相对强度指数,它追踪股票价格波动的幅度和速度。

  标准普尔500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日经225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的14日相对强度指数均位于超买区间。彭博社采集的数据以周为计算单位。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新兴市场 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