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粮食连续丰收 满洲里口岸进口井喷

  满洲里市人民政府10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粮食连续丰收以及俄粮物美价廉、绿色安全等特点的共同作用下,满洲里口岸进口量单月突破2万吨,呈现井喷式增长。

  消息指出,2017年12月,满洲里口岸粮食进口量首次突破2万吨,达到21377.85吨,货值达810.53万美元。进口量井喷式增长原因主要是俄罗斯粮食连续丰收,各品类粮食收割后经由筛选、晾晒、除杂等相关处理后陆续进行回运。另外,由于俄罗斯粮食物美价廉、绿色安全等特点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导致进口量不断上升。

  消息同时指出,据统计,满洲里口岸2017年全年粮食进口量为7.34万吨,货值为2723万美元,全年同比增长35.32%和29.5%,进口品类从2016年的油菜籽和亚麻籽增扩为2017年的小麦、燕麦、荞麦、油菜籽、亚麻籽、葵花籽六个品类,在数量、货值、品类上都呈良好的增长趋势。

  消息称,俄罗斯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特别是与满洲里毗邻的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粮食的主产区。2017年,俄罗斯农业部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就俄罗斯粮食进口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中俄也签署了关于互供农产品议定书和备忘录等,这为满洲里口岸进口俄罗斯粮食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消息强调,满洲里是中俄沿边最大的陆运口岸,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完备。粮食进口铁路专用线和接卸平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引进了先进的小麦、燕麦、荞麦加工设备,满洲里口岸进口、加工粮食产业一体链规模已逐步形成。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粮食进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