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反驳投资者:夸大利润率指控毫无价值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物流企业中通快递(美股ZTO)日前表示,“美国伯明翰市养老基金”(Birmingham Retirement and Relief System)此前以夸大利润、吸引投资者为由将中通速递告上法庭的做法根本毫无根据。

  众所周知,拥有京东(美股JD)和阿里巴巴(美股BABA)这些重量级企业客户的中通公司于2016年在美国首次公开上市,融资金额为14亿美元。当时,这项IPO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中资公司在美进行的最大规模IPO。

  去年7月,“美国伯明翰市养老基金”委托美国一家专门代理投资者维权诉讼的罗森律师事务所发布公开信,表示正在搜寻证据进行调查,准备代表所有购买中通快递美股的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指控中通快递在IPO时有夸大利润率数据、吸引投资者的嫌疑。

  具体而言就是,“美国伯明翰市养老基金”称中通使用一个所谓的“网络合作伙伴”系统来处理利润率更低的包裹收发服务。这样一来,比较不赚钱的业务就从公司账本上消失了。该基金在诉状中称,这种做法隐瞒了该行业的严酷现实,从而使公司能够向投资者夸大自己的利润率。

  伯明翰养老金基金还指控中通IPO的承销商,称“这些担任承销商角色的被告不知道该公司的既有问题和计划以及IPO文件存在的重大不实陈述及遗漏,根本是玩忽职守。”

  对此,当地时间周二,在北京参加摩根斯坦利中国技术、媒体和电信会议的中通公司首席财务官郭健民(James Guo)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这些指控没有任何价值,公司会就此展开自我保护,并将协同美国律师帮助我们一起保障公司权益。”

  尽管这一诉讼仍在进行中,但中通订单增值率超过中国快递行业平均水平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不过,郭建民并没有就此透露更多具体信息,他仅仅表“在去年光棍节一天,公司就处理了超过一亿多份订单,是国内快递企业中处理订单量最高的公司之一”。

  目前,中国的“双十一”光棍节已经连同“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购物活动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国股票总市值中养老基金一直是最大机构投资者,占总市值的比例在40%-55%之间。养老基金为美国股票主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提供了数额巨大的长期资金,已成美国资本市场稳定基石。

  一直以来,美国养老基金不仅参与资本市场监管,甚至渗透到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中,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因此动辄诉诸公堂的自主监督也变得分外常见。

关键词阅读:中通快递 反驳 夸大利润率 指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