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大军”成型 阿里新零售体系将口碑纳入

  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队的布局正在变得清晰。

  1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调整口碑业务汇报线,将其从蚂蚁金服汇报线调整到阿里巴巴集团汇报线,未来口碑CEO范驰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这代表着口碑正式纳入阿里巴巴新零售体系,提升了其在阿里巴巴生态中的战略地位。

  对于此次变化,张勇表示,新零售是一个战略思想,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去重新挖掘和点燃原来零售商业世界中的各种化学反应。包括口碑在内,阿里已经形成了新零售的四路大军,在服装百货、电器、食品生鲜快消、餐饮等行业重构与推动效率升级。

  阿里新零售:从“完整闭环”到“三驾马车”,再到“四路大军”

  从阿里高管的表述来看,过去一年,阿里的新零售战略经历了多次变化。

  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对全天候科技表示:“淘宝、天猫、阿里云、阿里妈妈和创新型自营业务盒马鲜生,构成了阿里新零售的完整闭环。”其中,淘宝、天猫、盒马鲜生赋予的是业务运营和软件服务、阿里妈妈代表着新营销,阿里云则提供新零售的技术和基础设施。

  一个月后,口碑公司CEO范驰接受全天候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新零售,盒马、口碑、天猫淘宝是“三架马车”:

  天猫是线上零售,通过天猫小店这样的形式,向线下延展。盒马和银泰、百联,都是线下零售。银泰、百联是阿里通过投资在外围打造的生态群,属于“旧城改造”。盒马是阿里亲力亲为的新零售物种,属于“平底起高楼”。盒马是新零售的实体,口碑搭建的是新零售在线下的平台和网络。

  此次张勇提到的阿里新零售“四路大军”又具体指什么呢?

  对此,阿里巴巴口碑方面告诉全天候科技,服装百货,是天猫和银泰在探索和实践;电器方面,天猫和苏宁已联手;快消食品生鲜方面,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鲜生以及大润发会支撑这一路;口碑则是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在2017年谈新零售引发的四个商业趋势,包括“从线上走向线下,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衣食住行走向吃喝玩乐。”这与服装百货、电器、食品生鲜快消、餐饮四大品类较为契合。

  从四路大军的构成来看,既有阿里自己的作战部队(天猫、淘鲜达、盒马鲜生、口碑),也有阿里战略入股的“盟军”(银泰、苏宁、大润发)。

  2014年,阿里以53.7亿港元(约合42.96亿人民币)入股银泰商业,到2017年银泰商业私有化,阿里已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至约74%。2015年,阿里宣布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以224亿港币(约合186亿人民币)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持股比例达到36.16%。

  口碑在阿里新零售中的重要角色

  2015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投资60亿元,共同创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专注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升级。之后约2年时间里,口碑一直依附于支付宝;直到去年年末,口碑推出了自己的独立APP。

  过去几年,口碑平台快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50万家商家入驻口碑平台,单日交易笔数超过3000万笔,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业务方面,口碑在努力超越传统的O2O平台,2017年,口碑先后推出了智能营销、无人餐厅、超市便利店自助收银等解决方案,通过数据能力帮助线下商家识别与管理线下流量,提升门店经营效率。

  对于口碑在阿里新零售战略中的角色定位,范驰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口碑是阿里在线下的最主要布局。盒马是新零售的实体,口碑搭建的是新零售在线下的平台和网络。一个盒马不可能把线下所有零售体都链接起来,但口碑作为平台可以做到。通过口碑,线下商家实现线上线下打通,人、货、场信息逐步数据化,最终数据反哺商家走向“新零售”。

  而对于口碑的未来规划,范驰强调,做独立APP是比较强的诉求,他认为这是从整个阿里集团的利益出发:

  我们现在做APP,要从两个角度去看,阿里集团一定需要生活服务入口,如果我们不做公司就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这是集团的使命,我们咬牙也要做;第二,现在到了比较好的关键点,我们觉得蛮重要的。大家对口碑有兴致,吃喝玩乐又是非常高频的,如果我们不做,可能就会永远失去这个机会;现在已经到了互联网流量收割的末期了。用户手机第一屏的位置已经确定了,重新买手机不用想就要知道要装哪些APP。

关键词阅读:四路大军 阿里 新零售体系 口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