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将大涨20%?

  金融界美股讯:在2018年的前几个交易日内,美国股票市场的走势一直都很强劲,三大主要股指几乎在今年迄今为止的每个交易日中都呈上涨走势,期间也均曾数次创下历史新高。

  的确,美国股市的走势一直都很强劲,这也就使得标普500指数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从历史上来看,当标普500指数在一年之中的前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至少2%的时候,这项指数在当年结束时维持在正面区间的概率为100%。在那些年份之中,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如何?答案是接近20%。

  这些统计数字来自于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迪特里克(Ryan Detrick)。他强调称,自从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一年之中的前五个交易日之中至少上涨了2%的情况出现了十五次。在这些年份之中,标普500指数在年终时不仅仅是实现了上涨,而且是大幅上涨,年均涨幅达到了18.6%。如果这种规律在今年也继续延续下去,那么到今年结束时,标普500指数将会上涨至3175点左右。在2017年,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达到了19.4%。

  周一标志着2018年的第五个交易日,当天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0.2%,从而使得该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了2.8%,创下了自从2006年以来的最好年度开局。

  如果你看涨股市,那么周一就是一个大日子,他在推特上表示。

  在2018年的前五个交易日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累计涨幅达到了2.3%,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达到了3.7%。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今年的前五个交易者日中均创下了历史收盘新高,这是标普500指数自从1964年以来从未有过的。

  在美国股市上涨之际,投资者们也越来越对美国股市乐观。在上周,投资者的看涨情绪达到了七年新高,然而波动率却仍然处于历史性低点。标普500指数没有经历甚至是一场5%的回调的时间之长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投资者的看涨情绪创下七年新高

  投资者对美股市场的感觉良好。事实上,他们很多年来从未感觉如此之好。

  美国私人投资者协会(AAII) 最近的投资者情绪调查发现,有59.8%接受采访的投资者看涨美股市场,这意味着他们预计美国股票的价格在未来的六个月时间里将会上涨至更高的水平。这是大约七年来最高的水平,也就是自从2010年12月23日以来最高的读数,同时也大大超过了38.5%的历史平均水平。仅仅是在上个星期,看涨投资者的数量就上升了7.1个百分点。这项调查是在1月3日进行的。

  与此同时,看空股市的投资者和对股市持中性态度的投资者的比例均有所下降。市场悲观者的比例下降到了15.6%,其中仅在上个星期就下降了5.1个百分点,而看法中性的投资者的比例则下降2个百分点至24.7%。看空股市的投资者和对股市持中性态度的投资者的比例目前均低于其历史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分别为30.5%和31%。

  自从在去年11月16日触及29.3%的近期低位以来,持有乐观情绪的投资者的比例已经飙升到了30.5%的水平,美国私人投资者协会(AAII)的数据显示。在相同的七周时间之内,对股市持悲观态度的投资者的比例累计下降了19.6%。

  投资者看涨情绪自从11月份以来的飙升的原因可以被归结为美国税收改革法案的通过。在美国税改法案之中,下调美国企业的企业税税率和其他的一些改变被视为是利好股票价格的因素。此外,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在对其货币政策采取一种观望的态度,这也被投资者认为是一种正面因素。美国的宏观大环境也是有利于股市的,比如说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在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企业利润也在以自从2011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这些因素都对美国股市屡创纪录新高产生了积极作用:截至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

  就美国股市的乐观情绪而言,这项调查并非只是唯一的一份指标。嘉信理财客户的现金余额也在第三季度触及了创纪录的最低水平,摩根士丹利表示。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散户投资者“不能远离”股票市场,即便是美国股市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从未经历大幅度的回调,波动率也很低迷。

  同样在第三季度,美国的家庭和非营利性机构将他们36.3%的钱放在股市,该比例为历史第二高。这项比例在历史上只有一次高于现在的水平,当时还是在2000年的第一季度,也就是互联网泡沫期间,当时股票持有量在所有资产持有量中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2%。

关键词阅读:美股 标普 大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