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外交”引欧盟警惕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企图阻挠中国在希腊和中欧之间铺设高铁。此条线路连接比雷埃夫斯港和多瑙河,穿越塞尔维亚和布达佩斯。

  欧盟阻挠的一个理由是,匈牙利没有进行公开招标,依据的只是同中国的双边协议。欧盟认为,这为匈牙利违反欧盟有关国家采购的规则提供了可能。中国欧盟商会主席莎拉·马尔可塔认为,该项目交给中方完全绕过了欧盟有关公开贸易的规则,纯属中匈两国间的交易。

  这条铁路全长350公里,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首都。它可让中国企业更便利地进入到几乎是欧洲的心脏。这首先引起了布鲁塞尔官员们的警惕。该铁路是中国连接欧亚宏大工程“一带一路”的一部分。该项目总价值近10000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开始调查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建设项目的财务独立性,不能说没有这个庞大数字对大多数欧盟国家紧张预算的影响。它被估计为18亿美元。此外,匈牙利同非欧盟成员塞尔维亚签署个别协议的合法性也受到质疑。调查重点是匈牙利。一旦证明违反全欧法律和规则,布鲁塞尔就有可能对其进行巨额罚款,而对塞尔维亚则无法进行罚款威胁。不过观察家们不排除,这个在很大程度上为欧盟人为制造的问题,会被欧盟用来向希望加入欧盟的塞尔维亚进行政治施压。

  塞尔维亚段--从贝尔格莱德到旧帕佐瓦市的高铁已经在建。李克强在同外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会见时指出,这是为加快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所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飞彪认为,欧盟对中国在欧洲这个最大的投资项目的态度带有政治上的偏见。徐飞彪说:

  “其实中国和东欧国家合作一直很好,‘一带一路‘与欧洲的对接也很顺畅。但是这些就引起了德国、法国等老牌西欧国家的战略焦虑。近些年,欧洲整个经济竞争力下滑,尤其在投资方面,而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从去年开始猛增,对有些欧洲国家的投资甚至是倍增。这让一些欧洲国家在心理上感觉很不适。因为一直以来,欧洲都是对外投资大国,现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开始并购他们的企业,这种角色的转换它们还无法接受。种种因素导致欧洲对外来投资的保护主义和保守主义情绪上升,对中国投资的动机有很多怀疑和忧虑,此外,欧盟上个月还出台了新的外资审查框架。”

  匈牙利针对欧盟的立场宣布,将对匈牙利-塞尔维亚高铁匈牙利段的建设项目进行招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底在布达佩斯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16)期间宣布了这一决定。欧盟暂时还没有做出反应。

  中国总理利用此次会晤以及对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访问机会,对高铁项目进行了游说。塞尔维亚段--从贝尔格莱德到旧帕佐瓦市的高铁已经在建。李克强在同外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会见时指出,这是为加快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所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李克强希望,双方将推动匈牙利-塞尔维亚高铁的建设,包括加快从诺维萨德到苏博蒂察段的设计工作。

  欧盟企图阻挠中国在希腊和中欧之间铺设高铁。此条线路连接比雷埃夫斯港和多瑙河,穿越塞尔维亚和布达佩斯。

  值得注意的还有另一点。就在欧盟调查高铁项目金融透明度时,李克强宣布为中东欧国家发展募集资金10亿美元。这笔资金将很快出现在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的账户上。中国还向这些欧洲国家提供20亿欧元贷款。为了转交这笔贷款成立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银行间协会。

  这不仅是中国为提升在欧洲影响力而采取的强有力的金融措施。这也是就高铁项目向布鲁塞尔以及中国伙伴发出的政治信号:它将努力争取让达成一致的协议付诸实施。而在中国的近期计划中还有升级改造波罗的海国家和巴尔干半岛南部国家的港口,最终让这些国家的铁路同亚洲-西欧的“丝路”连成一体。

关键词阅读:中国 高铁外交 欧盟 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