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大跌 欧洲金融大爆炸式改革的影响已经出现

  摘要:欧盟具有革命意义的金融新规MiFID II正式生效首日,以欧元计价的政府债券交易量比30天平均值下降25%;欧洲股票的交易量比过去30天低13%,为科技泡沫以来的最低水平。

  1月3日是影响整个欧洲金融业的新规MiFID II正式生效的日子,不过新规实施首日,市场交易量就遭遇大跌。

  《华尔街日报》援引Trax数据,当天以欧元计价的政府债券的交易量,比30天平均值下降约25%;英国政府债券交易量下降约11%。

  文章指出,这是与新规让经纪商在交易完成之前公布交易价格有关,这个规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交易透明度,但是减慢了交易结算的速度。

  不仅是债券,股市和其他资产种类也受到了影响,成交清淡。

  彭博社统计Stoxx600指数后发现,周三的股票交易量比过去30天的水平还要低大约13%,而过去30天已经是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成交量最低的时期了。相比之下,美国的交易就非常活跃。

  野村亚洲交易主管Neil McLea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预计,这个趋势在短期内还会继续,但是监管带来的影响需要更长时间才会变得更加明显。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输家要远多于赢家”。

  从股票到大宗商品,这份长约7000页、共有170万项条款的法律框架将让欧盟进入更严格金融监管的时代。

  MiFID II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即追踪交易、交易更透明化、研报定价。有研究公司预计,大约20%的欧洲投行活动将会受到Mifid II的“显著影响;MiFID II将在金融行业中耗资超过25亿美元。

  其中,研报定价的规定就意味着许多的研究员将面临失业的命运。

  Frost Consulting统计,相比于2008年,主要的全球投机银行在2017年已经把股票研究预算削减了一半以上。麦肯锡则预测,全球10大卖方银行每年4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可能会下降30%。

关键词阅读:交易量 大跌 欧洲 金融大爆炸式 改革影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