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突破25000点只会让美股牛市更接近终结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赫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创始人、投资通讯专家以及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克·赫伯特(Mark Hulbert)近日撰文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触及25000点只会让当前的牛市朝着痛苦终结的方向更近一步。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按几乎所有标准衡量,美国股市的估值都已经是高得离谱了。

  我知道,指出这一点无疑会让那些还在看好牛市的人扫兴,因为华尔街的其他人已经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创纪录的短时间里上升1000点的表现迷昏了头,无视知名空头、波士顿投资公司GMO的杰莱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此前发出的警告,他认为股市可能会迎来一次“融涨”。

  然而,估值确实是事关重大的,无论迟早都好。而且,在牛市即将见顶时无视估值,这是投资者心理的一种重要特征。因此,这篇专栏文章之所以是很重要的,恰恰是因为你们很可能会不愿承认这一点。

  本周早些时候,加特曼投资通讯(Gartman Letter)的编辑及出版人丹尼斯·加特曼(Dennis Gartman)曾经讲述过这种心理,他向其客户表示:“我们的感觉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投资/投机‘竞技场’的最奇怪的地方,这里所有的消息都是利好的,坏消息则会被无视,人们会热情洋溢地拥抱好消息,而常识则被抛在一边……理性将被摒弃,到最后的结局将是非常糟糕的。”

  不妨将今天的股市估值与过去20年时间里每个牛市见顶时期的估值做个对比。视所用估值标准的不同——我主要关注六种最为人所知的估值标准——现在的股市估值与以往80%到100%的牛市见顶时的水平都要高。

  除非万有引力定律不再适用,否则很难做出跟格兰瑟姆不同的结论,也就是:“到最后的结局将是非常糟糕的。”

  确切的说,股市估值过高已有几年时间了,但市场还是在继续走高。因此,容易遗忘历史的投资者可以用前人在选择市场时机的问题上做得有多么糟糕为理由,无视估值过高的问题。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估值就是没有用处的。在过去很多年中,正是估值对市场造成了最大的影响。从过去两年的短期阶段来看,也只能说是估值对市场施加的万有引力很弱罢了。

  GMO资产配置团队的联席主管本·因克(Ben Inker)将现在的股市比作一场飓风中的一片树叶:“你无从得知这片树叶在一分钟或一小时后将被吹到何处。但到最后,万有引力定律总会胜出,树叶总会落在地上。”

  我的结论就是:只要派对还在继续,那就尽情享受吧。如果你跟大多数投资者都一样,那么当顶部到来之时,你会忘记自己曾经看到过本文向你发出过的警告。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道指 25000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