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减持、漏洞门发酵 芯片巨头英特尔能否度过难关

  不管是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还是其他智能电子设备,只要里面使用了英特尔的CPU(中央处理器),那么你就已经“中招”了。

  苹果的电池门事件刚刚平息,芯片巨头英特尔近日又陷入了漏洞门。

  日前,科技媒体The Register曝出,英特尔CPU芯片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处理器内核内存的数据可能遭黑客窃取,令用户的密码等敏感数据外泄。

  英特尔近日回应称,竞争对手AMD和ARM的处理器也可能出现类似问题,正与他们和操作系统供货商合作,希望为整个业界提供解决方案。

  由于Windows和Mac操作系统电脑主要采用英特尔和AMD的处理器,智能手机则大多搭载ARM处理器,所以几乎全球所有计算机和手机都可能受影响。

  北京时间1月5日上午,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该公司不会召回受漏洞影响的芯片产品。目前,英特尔已经发布了过去5年内推出的大多数处理器产品的更新。

  影响范围有多广

  此次曝光的两个漏洞分别为Meltdown(熔断)和Spectre(幽灵)。

  目前尚未被黑客利用,但是它们属于“根本性”的设计缺陷,包括Windows、Linux、Android和苹果等系统无一幸免。

  “熔断”可针对英特尔芯片,让黑客可能绕过用户运行的程序和电脑内存之间的硬件障碍,读取电脑内存以及窃取密码。目前几大系统均推出了针对性补丁。

  “幽灵”影响三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AMD和ARM)的产品,让黑客可能通过其他可靠性应用,骗过用户放弃保密信息。目前该漏洞尚未得到有效修复。英特尔建议用户,关注后续的芯片组更新和主板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的更新。

  另外,亚马逊云服务AWS、微软Azure以及谷歌等大型云端服务器也都可能受到此次漏洞的影响,各家公司也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此次危机。

  发现“熔断”漏洞的研究人员之一,格鲁斯(Daniel Gruss)表示,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糟糕的中央处理器(CPU)漏洞之一。

  AMD发布声明称,内部安全研究小组确定了三个漏洞变体,但由于AMD底层架构设计的差异,目前漏洞对AMD处理器的影响风险几乎为零。

  有媒体报道称,修补程序可能导致英特尔芯片运行速度降低5%-30%。英特尔公司对此表示否认:“任何性能影响都取决于工作负载。对普通计算机用户而言,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且这种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轻。”

  科再奇表示,英特尔已经与许多计算机制造商以及操纵系统提供商展开了合作,本周他们会为过去5年内生产的芯片提供补丁程序。在未来几周内,他们还将会为生产时间更早的处理器提供补丁程序。另外,英特尔还将在未来生产的芯片中解决这一漏洞。

  高管卖股套利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英特尔及其他芯片厂商就收到了有关“熔断”和“幽灵”这两个安全漏洞的通知。

  去年底时,科再奇还表示,英特尔将在新的一年实现转变,将对竞争对手发起更有力的攻势。

  但是根据去年11月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在英特尔芯片漏洞问题被披露之前,科再奇已经出售了他以前拥有的数十万股股票和股票期权,总额超过3900万美元。

  此次出售是10b5-1计划的一部分,高管们可以利用这一计划提前策划股票销售,以避免被指控内幕交易。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指出科再奇是在2017年10月30日卖出股票的,而他在之前一个月已经采用过10b5-1计划。

  英特尔发言人1月3日晚通过电话表示,英特尔高管出售股份与安全漏洞无关。

  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公司高层领导经过申报交易股票属于正常的理财行为,可能变现有其他用途。但还有一种则是觉得自家公司股票价格大于价值了。市场通常认为,高管大量出售自家股票是不看好公司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因为利空事件即将出现,而选择卖股套利。

  影响芯片业格局?

  过去20年来,英特尔一直是PC端CPU芯片的龙头,在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占有99%的份额,在PC芯片市场占有约80%的份额。虽然AMD曾经靠几项产品逆袭,但英特尔始终保持着研发上的优势。

  安全漏洞曝光后,瑞穗证券表示,AMD和英伟达将受益于英特尔的芯片安全漏洞和相关的性能问题。

  1月3日,英特尔股价下跌4%,AMD和英伟达股价分别上涨7%和上涨6.6%。1月4日,英特尔股价下跌了2%,AMD和英伟达分别上涨了5%和0.5%。

  目前,已经有律师在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对英特尔提起诉讼,寻找已经购买受影响的英特尔芯片或配备受影响芯片的电脑用户,将诉讼升级到集体诉讼。

  匹兹堡皮特堡资本集团高级股票分析师福雷斯特表示,这一事件可能会促使云计算公司在未来的谈判中向英特尔施压,要求其在芯片上降低价格。英特尔将不得不增加芯片开发支出,重点放在安全性上。

  国内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一缺陷影响到过去10年间制造的英特尔x86处理器芯片,但英特尔对于该漏洞尚未被利用很有信心。AMD方面也正在针对漏洞采取相应安全措施。长期仍应关注AMD的持续业绩兑现,包括CPU市场中Ryzen第二代处理器的市占率提升以及EPYC(霄龙)系列服务器处理器的“从零到一”。目前由于各大芯片都存在问题,事件会再发酵一段时间,不能太快下定论。

关键词阅读:英特尔 芯片 高管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