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打算遏制信贷 或增加经济最终衰退的风险

  彭博称美联储决策官员已经放弃他们可以把美国经济带入完美软着陆,即通胀达标、经济增长顺利地回到趋势、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的想法。

  相反,他们准备踩刹车。

  根据1月3日公布的12月12-13日的会议记录,美联储“几乎所有的”官员都认为,央行不得不把利率调升到高于长期均衡水平,限制经济增长,才能达到他们想要的目标。

  “美联储可能无法好整以暇,一路让利率回到均衡水平,”纽泽西州泽西市Wrightson ICAP LLC的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说。“他们客观上不得不紧缩货币政策,目的是要让失业率和通胀率达到他们的目标。”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美联储如果积极寻求遏制信贷,增加失业人数,而非像现在这样仅仅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那么央行很可能会出现政策失误,因为疏忽而让经济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并非注定是这种状况,但是风险比较高。”

  要达到适当的平衡也可能带来政治风险。这项挑战将落到美联储下任主席鲍威尔身上。让经济趋缓的行动--实际上等于是让更多人失业,通胀不会失控--可能与政府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目标背道而驰。

  2016年1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William Dudley演讲时指出,从过去历史经验显示,失业率只要上升超过0.3个百分点到0.4个百分点,“经济就会全面衰退”。

  根据美联储官员的预估中值,今年年底失业率将下降到3.9%,然后停在这里;到2020年底前缓步上升至4%。这个数字仍低于11月份的失业率4.1%,也不及他们认定达到充分就业状态时的失业率4.6%。

  目前美联储将失业率压低到其所认为可长可久的水平之下如此之多,因为通胀率难以拉高到2%的目标。

  自2012年1月美联储将通胀目标定在2%以来,超过90%的时间通胀都没达标。去年1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按年上涨1.8%。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失业率 信贷 经济增长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