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4.8万 远逊市场预期

摘要
北京时间1月5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非农就业报告称,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8万,远逊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增加19万,而11月非农报告中就业人口增加了22.8万。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1月5日晚间消息,美国劳工部公布非农就业报告称,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8万,预期增加19万,前值增加22.8万。去年12月份,美国部分地区的恶劣天气可能是导致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放缓的原因之一。

数据公布后,美元跳水,美元指数现跌0.1%,报91.82。金价小幅飙涨,美国COMEX2月黄金期货现涨0.1%,报1322.9美元/盎司。

失业率为4.1%,前一个月为4.1%;符合预期,接受调查的72位经济学家的预测范围为3.9%-4.2%

平均每小时工资较前一个月增加0.3%,预估为增加0.3%,前一个月为增加0.1%;较上年同期增加2.5%, 前一个月为增加2.4%,符合预估。

劳动力参与率为62.7%,与前一个月持平。

私营部门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6万人,前一个月为增加23.9万人; 预估为增加19.3万人,接受调查的29位经济学家预测为增加15.5万人至增加22.9万人。

制造业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5万人,前一个月为增加3.1万人;预估为增加1.8万人,接受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的预测范围为增加1万人至增加3万人。

就业不足率8.1%,前一个月为8.0%。

据路透社报道,经济学家们认为,到今年年底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下降到3.5%的水平。这可能会潜在地推动薪资增长速度上升,并导致通胀的上升速度比目前预期的更快。

在经济学家们看来,这会迫使美联储在今年加息四次,比其此前预期的要多一次。在2017年,美联储加息了三次。

非农数据公布之前,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市场预计美联储在今年一月份加息的概率为0.5%,三月份加息的概率为67.5%。

周四,美国ADP就业报告公布,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5万,远超预期的增加19万,前值增加19万。

此外,美联储周三公布了2017年1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数委员支持继续渐进加息。美联储委员们还提到,在财政刺激或宽松金融环境等因素影响下,经济增速远远超过其最大可持续水平,引起通胀压力过度积累,则有必要加快升息步伐。

美联储讨论了加息速率的问题,如果减税政策推动通胀上行,将被视作提高加息速度的一个原因。而若通胀不能回升至2%这一通胀目标,则将是放慢加息的一个理由。部分委员认为2018年需要加息的次数可能多于预期中值暗示的次数,另一部分委员认为12月发布的美联储委员预期中值暗示的2018年加息次数过多。

许多委员预计,减税将为消费开支提供一些促进。企业税下调可能会对资本支出提供适度的提振,但影响的程度还不确定。此外,许多委员认为,由于税改将刺激通胀快速提升可以支持加快升息。

  实时数据:

  美国1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 14.6万,预期 19.3万,前值 22.1万。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 +14.8万,预期 +19万,前值 +22.8万修正为 +25.2万。

  美国11月贸易帐逆差505亿美元,预期逆差499亿美元,前值逆差487亿美元修正为逆差489亿美元。

  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 0.3%,预期 0.3%,前值 0.2%修正为 0.1%。

  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 2.5%,预期 2.5%,前值 2.5%修正为 2.4%。

  美国1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 2.5万,预期 1.8万,前值 3.1万。

  美国12月失业率 4.1%,预期 4.1%,前值 4.1%。

  美国12月平均每周工时 34.5,预期 34.5,前值 34.5。

  美国12月劳动力参与率 62.7%,前值 62.7%。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过后,美元指数、美元/日元、标普500指数期货、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快速走低,黄金快速走高。

  12月非农新增就业预期:19万

  分析师预计,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9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不及10月(22.4万)和11月的强劲反弹,这一数字仍将高于过去三个月的月均增幅(17万)。

  巴克莱、高盛和摩根大通均认为,与10月和11月强势反弹不同,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可能仅为17.5万,为投行中较为悲观者。

  高盛预计,失业率将降至4.0%,时薪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5%。

  高盛分析称,尽管劳动力市场基本面看起来稳健,但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将出现下滑,因10月和11月数据受益于被飓风影响地区的就业回升,这一预测也反映了12月冬季风暴对就业的一定拖累。

  乐观的野村预计,劳动力市场仍表现强劲,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将达到20万,时薪环比增长0.3%,失业率降至4.0%。

  野村还在报告中表示,此前公布的制造业相关数据尤其能够支撑非农新增就业20万人的预测。

  德银经济学家则在报告中指出,工资数据将是12月就业报告的焦点,“劳动力市场已经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强劲的就业增长应当令失业率保持下降趋势。不过,近期工资增长缓慢导致部分美联储官员并不认同劳动力市场过热的观点,这使他们维持渐进式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

  对加息影响几何?

  随着12月就业报告的公布,市场将评估其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多位分析师预计,强劲的数据将支撑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前景。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对路透表示,美联储官员仍在找寻美国经济继续扩张的信号,12月就业报告将进一步支撑该前景,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

  美联储此前公布的点阵图显示,若每次加息25基点,2018年共计加息三次。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当前市场仅仅将年内加息两次计入价格,因此一份强劲的12月就业报告将令市场重新调整,并开始与美联储“一条心”。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的概率为73%,今年6月至该区间概率为40.8%。

关键词阅读:非农报告 特朗普 美联储 货币政策 就业人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