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争夺应用场景:上海万辆出租车支持Apple Pay付款

  摘要: 1月4日起,上海超过1万辆出租车将支持Apple Pay付款,为鼓励乘客使用,苹果还推出了每单减免10元的补贴方案。Apple Pay虽然已被美国50%以上的零售点接受,但进入中国市场两年来表现黯淡。

  进入中国市场两年表现黯淡,苹果的Apple Pay(苹果支付)开始加速扩展应用场景。

  1月4日,澎湃新闻援引苹果公司消息称,即日起,上海地区超过10000辆强生出租车将陆续支持Apple Pay付款,绑定了Apple Pay的iPhone手机和Apple Watch,在这些出租车上可以完成付款。

  为了鼓励乘客使用Apple Pay支付车费,苹果还推出了补贴方案:从2018年1月3日起至1月31日,凡用 Apple Pay 在强生出租车中付款,将会有立减10元优惠,活动期间同一设备单卡限享受5次优惠。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Apple Pay一直试图扩展应用场景,除了与大量的商场、便利店合作,去年后半年开始,广州地铁、杭州地铁相继支持用Apple Pay付费进站乘车。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推出的基于NFC技术(非接触式支付)的移动支付功能。去年10月,苹果宣布Apple Pay已登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4000家借记卡和信用卡发卡商达成了合作。在美国,Apple Pay被50%以上的零售点接受,包括全美前100大零售商中的67家。

  然而,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不尽人意。2016年刚进入中国时,Apple Pay曾被市场寄予厚望,上线当天绑定的银行卡就超过3000万张。但到了去年8月,第一财经援引数据显示,Apple Pay虽然占中国整体NFC支付领域90%的市场份额,但NFC支付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总体占比不足1%。

  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为何表现黯淡?有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1、Apple Pay对商家补贴力度不及支付宝、微信支付;2、Apple Pay缺乏社交属性加持;3、NFC支付需要的硬件升级成本明显高于扫码支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看好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前景,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李超去年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与本土的支付宝和微信等相比较长时间可能都难以匹敌,但是其作为一种先进技术给全球的移动支付技术提升了一步,它同时可以看做一种基础设施。即便中国市场二维码普及范围更大,Apple Pay代表的NFC技术在安全性、场景丰富性上的优势,使它有存在的必要,Apple Pay未来也可能衍生出更多的金融模式。

关键词阅读:苹果 支付争夺 上海 出租车 支持 Apple Pay 付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