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持股的Spotify秘密提交上市申请

  摘要:又一家腾讯持股的公司离上市进了一步。多家媒体报道,音乐流媒体Spotify已秘密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在纽交所上市的文件,种种迹象显示Spotify希望在一季度上市。

  又一家腾讯持股的公司离上市进了一步。

  包括CNBC、英国《金融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均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音乐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已经在去年12月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在纽交所上市的文件。

  Axios认为,现在所有迹象都显示Spotify希望在一季度上市,提交文件的时间点也支持这一看法,这也意味着这家服务商可能成为2018年首个重量级上市公司。

  不过Spotify拒绝回应这一消息。投行GP Bullhound此前预计,如果Spotify成功上市,那么市值将达到200亿美元。

  除了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同一天,Spotify被曝出正面临版权诉讼,可能会影响它的上市计划。

  音乐出版公司Wixen Music Publishing Inc在12月29日的文件中指出,在没有使用许可和补偿的情况下,Spotify使用了超过1万首歌曲。Wixen正在为侵权作品寻求总计16亿美元的赔偿。

  计划“直接上市”

  Spotify在流媒体音乐服务市场上占据着“无可争议的市场领导者”地位。

  目前Spotify拥有超过1.4亿的客户,其付费用户人数已从2012年的500万人大幅增加至现在的逾6000万人,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

  关于这家音乐流媒体服务商上市的消息一直就没有间断过。去年就有消息称,并不寻求筹资的Spotify此次计划“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而非传统的IPO。

  两者的区别在于,传统IPO需要公司向投资者提供股票,并允许承销商设定初始价格;而直接上市则允许投资者只通过公开市场购买股票,没有预定的价格。

  此外,直接上市也十分少见,大多局限于小型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福布斯》认为,一旦Spotify成功直接上市,那么将可能促使一批创业公司追随这一步伐。

  与腾讯互持股权

  如果Spotify成功,那么还意味着又一家腾讯持股的公司上市。

  去年12月9日,腾讯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号TencentGlobal上宣布了和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的深度合作,双方双方将互持股份。Spotify AB也在官网同时宣布了这一消息。

  腾讯在声明表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和Spotify将会在对方新增的股份中购买一小部分;另外,腾讯会在一些股东手中收购Spotify的部分股份。

  全天候科技指出,持股Spotify也将为腾讯增加更多音乐版权。今年8月,Spotify与全球“三大”之一的华纳唱片完成了版权授权协议,至此Spotify终于拿稳了占全球总市场份额近70%的三大唱片公司的长期版权授权。

关键词阅读:IPO 腾讯 持股 Spotify 秘密 上市申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