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关键词:雷锋式趣店、疯狂ICO、过山车比特币

  发展步伐加快、监管政策趋严,金融业在2017年迎来了变局之年,技术进步、行业竞合、盈利上市成为了金融公司这一年里的主体基调。

  趣店的回应与争议、众安保险和拍拍贷引领的上市潮、比特币和ICO的造富神话,构成了2017年新金融的关键词。

  趣店

  趣店的上市和其CEO罗敏越抹越黑的言论引领了第四季度金融业的舆论风潮,10月23日,罗敏接受了知名科技媒体人程苓峰的采访——这次采访的目的本应是回应此前媒体对趣店商业模式的质疑,但罗敏本人的“雷锋式”回应反而受到了舆论更加强烈的攻击。

  这次公关失误导致外界对趣店的舆论轰炸已经延伸到其业务之外,上升到社会道德层面,危机一发不可收拾。趣店上市的第一个月,罗敏的身价骤缩近百亿元。

  趣店的危机导致了监管的火速介入,也不可避免的影响了其他上市公司,之后上市的拍拍贷与融360的发行价都未能达到参考价下限,正在筹备IPO的乐信集团也被迫启动额外的尽职调查,募资规模也大幅度缩水。

  上市

  伴随着乱象、争议和监管,互联网金融公司迎来了啧啧称奇的上市年。在宜人贷上市三年后,包括信而富、众安保险、拍拍贷、和信贷和乐信集团在内的几家互金公司拉开了新一轮上市潮,共有7家公司抢滩境外资本市场,融资金额合计约205亿元人民币。

  其中,众安在线一家就募资约百亿元,占据半壁江山。盈利方面,就几家公司刚刚密集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趣店第三季度盈利能力最强,达6.5亿元。另外,上市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不仅仅是资本的增值,还能够增加口碑以及品牌的美誉度,并且对于行业有一定的典范效应。

  2018年则更加令人期待,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超级巨头都有望在2018年完成IPO。

  信联

  自年中传出成立“信联”的消息以来,其相关状况便一直深受业界关注。

  这个由互金协会与首批8家机构共同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的机构,将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并实现行业的信息共享。

  此前,业内大多是通过小范围联合共享、基于多头借贷等行为大数据模型等进行风险防控,但效果有限,也难以全行业普及。

  央行对征信机构独立性和第三方的疑虑导致了征信牌照的难产,并最终促成了信联的诞生。最新的消息显示,信联的筹建似乎已经进入实质阶段,目前已选出新机构董事成员,轮廓渐渐明朗。

  ICO

  ICO上演的暴富神话在2017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的4年里,ICO融资复合增长率达到547%,并在今年达到顶峰。

  今年上半年,国内的ICO规模也已经超过20亿人民币。在这之中,李笑来、薛蛮子,各式各样的币圈人士与理财大妈也纷至沓来,共享这场在当时前景并不明晰的资本盛筵。

  几个大的项目融资都超过1.5亿美元,比如区块链初创公司Block宣布通过出售EOS加密代币,在5天内就募集到了1.85亿美元。同一时期,自由行、婚恋、社交、汽车等并不存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五花八门的ICO项目一窝蜂涌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没人会关心项目是否有可行性和前景,一旦有币圈大佬站台,那么炒作上涨的空间就大。

  狂欢在9月4日停止,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在当天正式定性ICO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但参与者的哀嚎没过多久,比特币便接棒ICO成为了新的财富之钥。

  比特币

  一年暴涨逾16倍的表现,让比特币超过了所有资产,冠绝全球。

  从年初交易价格还不到1000美元到站上6000美元大关,比特币用了10个月,而在年末的最后两个月,比特币的价格在一路狂飙至最高2万美元后,又在24小时内连跌40%,之后再次站上16000美元。

  大起大落中,比特币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并在金融媒体上频繁登上头条——一方面,包括摩根大通等机构称其为一种欺诈现象,并将其交易描述为愚蠢的行为。另一方面,有些人把加密货币视为金融行业中最大的革命力量之一。

  对于比特币的“疯狂”,很多国家都已对其开始“封堵”和严管,中国9月份叫停国内比特币交易,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相继禁止比特币相关交易活动,英国和韩国也表示将很快采取行动。相反,美国芝加哥的两个交易所推出了比特币期货,但《华尔街日报》认为比特币交易在美国面临监管缺失。CNBC网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让人想起了金融危机”。

  监管

  今年3月,互联网金融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由“促进”变成了“规范”和“高度警惕”。随后,大范围的整治与排查贯穿了整个2017年。

  4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发文清理整顿现金贷,该业务一时风声鹤唳。6月,银监会等三部门叫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随后,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要求金融机构在大胆创新的基础上,要严守“红线”。

  到了7月,国家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下发通知叫停金交所与互金平台联姻,京东金融、团贷网等纷纷下架相关产品,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干脆一纸声明称将放弃网贷业务,行业哗然。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紧急叫停ICO,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随即暂停,ICO偃旗息鼓之后,监管层将矛头对准了现金贷——12月,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现金贷市场一片哀嚎。

  众安保险

  9月28日,众安保险以59.7港元的发行价登陆港股,尽管伴随着依赖股东、业务单一等争议,但资本市场依然对这种金融科技稀缺标的展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其市值一度逼近1400亿港元。

  在创办17个月拿下500亿估值后,众安保险又成为了今年以来香港最大的科技公司IPO之一。到2016年年底,众安已经向逾4.92亿客户销售了超过72亿份保单,当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达34.08亿,是另外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易安与安心保险保费总额的3倍多(约9.7亿)。

  伴随着众安保险的上市,互联网巨头也开始了保险业的新一轮争夺,从传统寿险、产险牌照再到保险中介牌照,无一不受到热捧。有流量和场景作为后盾,互联网公司可以有恃无恐的大肆收割。

  11月2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正式上线, 同一时间,蚂蚁金服也通过收购完全控股了国泰产险,百度则全资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借此获得保险中介牌照。另一家巨头京东虽未正式入局,但始终对保险的蠢蠢欲动。

  众安上市,巨头竞逐,新的故事拉开帷幕。

  智能投顾

  券商围绕金融科技的竞争在2017年变得愈加激烈。

  从4月长江证券自主研发国内首个券商智能财富管理系统iVatarGo开始,个大券商相继密集发布产品——光大推出“智投魔方”,平安发布“AI慧炒股”。

  华林也不落后,其智能投顾机器人Andy则定位为“语音炒股助手”,成为券商行业内首个启用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化平台。12月国信亦入局,推出“金太阳智投”。

  在这背后,则是佣金战拉低利润空间后,券商迫切的需要新的收入增长点。同样,智能投顾业务也是他们与同花顺这类第三方服务商抗衡的重要砝码。

  出海

  金融公司的出海浪潮在2017年正式开启。

  出海速度最快的蚂蚁金服,早在2012年就成了国际事业部。服务本地市场的深度落地,已经覆盖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腾讯则在去年底收购泰国公司Sanook.com,并将其更名为腾讯泰国为发端,腾讯陆续在东南亚地区投资了数字内容平台Ookbee,领投了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等等。

  今年,9月15日,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有限公司(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为泰国及东南亚地区消费者提供金融科技服务,这也标志着京东金融国际化之路正式开启。

  欧美是中国互联网出海的高地,在硅谷落地的通常是技术研发中心。但业务落地,更多还是基于地缘优势,比如印度、泰国、韩国等近邻国家。包括陆金所、宜信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2017年加速了出海步伐。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2016顶尖金融科技市场报告》预测,中国将成为2017年全球支付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正在这场“FinTech 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超越伦敦、纽约、硅谷,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中心。

  人工智能

  用一个词来概括2017年的新金融,人工智能受之无愧。

  在AlphaGo与柯洁的对弈结束之后,人工智能在全球的热议程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基础层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因素的成熟催化了人工智能的进步,深度学习带来算法上的突破则带来了人工智能浪潮。

  2017年,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逐步打开应用场景,包括征信、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客服、智能投研等细分场景中,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指纹付款、扫脸取款,虹膜识别等反欺诈功能也已不再新鲜,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智能征信和审批则在现金贷的崛起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时,智能客服也成为了银行、保险公司和券商的标配,而在B端,智能投研帮助基金、私募以及银行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金融业的智能化正在从趋势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

关键词阅读:美股 趣店 ICO 比特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