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已起飞!下个大涨的能源会是谁?

  在中国对于天然气的强大需求和寒冷天气的双重驱动之下,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连续数日飙升,在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已经重新站上3美元关口。考虑到中国的取暖季依然还有三个月之久,取暖能源的煤改气改革带来的强大需求将推动天然气上升到哪一个水平依然尚不可知。

  天然气价格的飙升早有迹象可寻,在经历了多年雾霾和严重空气污染的困扰之后,中国政府开始寻求改善冬季空气质量的方法。因雾霾多在冬季产生,而这个季节又是中国供暖的一个重要时期,那么改善供暖带来的污染排放就成了最为直接的方式。早在2013年,中国就已经要求各地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2017年则是淘汰小型燃煤锅炉的最后期限。陜西等天然气丰富的地区开始煤改气的改造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那么,天然气大涨之后,下一个有望大涨的能源会是哪一个?答案是乙醇。根据中国的最新规划,中国将全面推广E10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调合组分油中加入10%的变性燃料乙醇调合而成的环保汽油。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美国,推广乙醇汽油比中国早得多,而且也更加激进,在美国的加油站,你甚至可以看到E85乙醇汽油(由85%乙醇加15%汽油构成)。在参照海外多年经验并在国内试运行十余年之后,中国也终于决定,全面推行乙醇汽油,以改善排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从今年起,中国将在多个省份开始推广乙醇汽油,但是,中国国内的乙醇生产(据估计,2016年产能只有250万吨)并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全球最大乙醇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将会直接成为受益者,长期处于颓势的乙醇价格,也有望迎来转机。

  来源:中文投资网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汽油 能源 乙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