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合并最后会演变成腾讯与阿里的大对决?

  昨日,同程网络与艺龙美股LONG)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据悉,新公司将整合双方在大交通、酒店等业务上的优势资源,打造一个的旅行服务平台。腾讯、携程将会成为新公司主要战略大股东,而包括万达、鸥翎投资在内的多位股东对此次合并均表示积极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称,双方选择在此时合并,极有可能是为上市做准备。众所周知,同程在今年7月才刚刚实现超过3000万以上的规模性盈利,而艺龙则是在去年上半年完成了退市,双方合并之后,便能在业务上进行整合,前者的优势是票务,后者的长处是酒店,互惠互利,共同提高效率和盈利,上市也就不是难事,这对于背后股东而言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合并后,流量资源、业务互补

  从业务线上来看,同程网络主营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汽车票等业务,携程在2014年4月入股同程并一直作为该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至今。艺龙旅行网则在OTA行业内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酒店资源,2015年5月携程战略投资了艺龙,并作为艺龙的重要股东参与了该公司在2016年5月的私有化运作。

  根据目前几家公司已公布的资料来看,新公司定位于在线旅行服务平台,同程网络和艺龙各自核心业务优势互补,也将有利于双方在产品创新、服务改进和新业务拓展等多个层面上展开业务协同。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拥有将近两亿消费会员,仅2017年便服务超过5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过千亿人民币。

  对此,携程方面进一步表示,合并双方有着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相信此次合并会带来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的协同价值。而马和平与江浩在联名发出的内部信中表示,新公司将利用合并后的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商业合作伙伴提供更具潜力的发展前景,为股东和员工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平台。

  同程网络拥有微信钱包中机票火车票的入口,艺龙拥有微信钱包中的酒店入口。这也意味着随着双方的合并,微信平台上的机票、火车票和酒店或将整合成一个业务入口。新公司将对双方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势互补,这是否为其未来发展更添想象空间?

  合并后,携程巩固“霸主”地位

  此次合并是携程近两年来的又一资本运作。2014年至2015年,携程先以2亿美元投资同程,与腾讯并立于同程股东席上;之后,又联手腾讯和铂涛集团,收购了艺龙37.6%股权,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同时,携程还投资了途牛,并通过与百度美股BIDU)换股合并了去哪儿。

  但携程网意识到在线旅游一家垄断是不现实的,自己有股份才有发言权。腾讯在2015年收购股权后应该也是很自然地促成了今日的合并。同程网络拥有微信钱包中机票火车票的入口,而艺龙则拥有微信钱包的酒店入口,为海量微信用户打造更优质的产品服务体验将是新公司的核心工作。这也意味着,从携程的角度看,其在“去对手化”的同时,还切入了重要的流量入口,确实是笔不错的买卖。加上这次与艺龙合并的同程,至此,携程差不多是重回了国内 OTA 市场的“霸主”地位。

(图片来自:中商情报网)

  不过,正如当年艺龙和去哪儿给携程带来的威胁一样,风云变幻之间,总有后浪不停地狂奔而来。

  合并后,或是携程系与阿里系的对决

  资本的力量强势终结了OTA的价格战,也重塑了市场格局。如今,阿里成立了飞猪旅行,腾讯通过微信接口合作切入旅游市场,京东美股JD)战略入股途牛成为大股东。BAT开始深度渗入OTA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合并,并不是简单的强强联合,它更带来了国内 OTA 市场的一次全新版图重构。加上这次与艺龙合并的同程,至此,携程差不多是重回了国内 OTA 市场的“霸主”地位。但携程系面对的竞争对手实际上也很强悍,有阿里撑腰的飞猪旅行,还有野心勃勃的新美大系;在巨头之外,还有那些看上去小、但实际上也很美的民宿和短租平台。不过说到底,一切走到最后都是巨头之间的争夺。有业者揣测,最终会演变成腾讯系与阿里系的大对决吗?

关键词阅读:同程 艺龙 合并 腾讯 阿里 大对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