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大神罗伯特·威尔森的价值投资推崇

  来源:海鲸金融百佬汇

  上世纪80年代中,华尔街知名经济评论员、Supermoney一书的作者乔治·格鲁曼(笔名为AdamSmith)对当时的三位影响力最大的华尔街大佬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其中包括被称为世纪股神的沃伦·巴菲特,英国著名股票投资者、企业家与慈善家和共同基金的先驱人物约翰·坦伯顿和华尔街知名经理人、慈善家和收藏家罗伯特·威尔森。

  尽管这个采访已经过去了30年,但是他们的观点依旧被传承,并适用于目前漫长的美股牛市。价值型投资理念也永远不会过时。

  在新旧年交替之际,海鲸金融整理了这三份采访,希望各位投资者能从这份大佬的采访中,吸取他们的智慧,寻找最佳的投资机会。

  此前,我们放出了对巴菲特和坦伯顿两位投资大佬的采访,最后,让我们看看罗伯特·威尔森三十年前怎么说?

  Robert Wilson简介

  比起其他两位大佬,罗伯特·威尔森的名气要小得多,但在三十年前,他曾是华尔街的做空天才,1969年合伙创立了互惠基金——Wilson &; Associates,专营做空业务。1986年,这位做空天才选择了退休,沉下心来,开始专注于自己的慈善事业,曾经捐助The Nature Conservancy, 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和World Monuments Fund等多个组织和机构。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其晚年生活十分节俭,2013年去世后,他将遗产捐赠给了环境保护事业。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他在华尔街以做空见长,但他却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拥护者。在采访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对价值投资的推崇。

  AS: Adam Smith缩写 RW: Robert Wilson缩写

  AS: 约翰·邓普顿居住在巴哈马他自己的花园豪宅里,沃伦巴菲特生活在奥马哈,他们两个都认为远离纽约让他们避免了每天超载的信息量。您是如何在纽约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的?

  RW:首先我会觉得无论生活在巴哈马或者奥马哈,我都会感觉很无聊。其次,我所有的成就都是在我来到纽约后获得的。与他们那些杰出的绅士不同,我不是一个依赖原创思想的人,我对其他金融家的想法更感兴趣。

  在这个行业,纽约的聪明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我认为我跟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我是一个派生思考者。

  AS:很多人认为您不能一直跑赢大市,但是您却做到了,那您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呢?

  RW:我的理念是去投资收益快速增长的股票,同时做空收益迅速收缩的股票。我喜欢做一些具有高收益和巨大潜力的投资,或者在短时间内损失巨大的投资。

  我经常告诉那些给我投资建议的股票经纪人,说“如果你们给我推荐的股票没有下降30%的潜力,我就没有兴趣购买这个股票”。我对有限的下跌风险不感兴趣。如果一项投资的下行风险有限,那么上行潜力也有限。所以我选择过充满刺激的生活而不是相对平静的生活。

  AS:您怎样寻找收益率高速增长的公司呢?

  RW:我倾向于坐在我的办公桌前等待他们给我打电话。

  AS:但收益率暴涨的公司,股价不应该已经水涨船高了吗?怎么还没有基金公司找到他们呢?

  RW:我认为在市场上赚钱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寻找那些收益还没开始提高的股票,或者收益已经开始好转但未来会继续加速增长的股票,它们必须有收益提升的空间或者一个好转的趋势。如果购买一只股票单单是因为过去三年的收益中每年都增长了30%,这样是不会赚大钱的,因为当收益增长放缓的时候,股票的价格会大幅下跌。

  AS:那您给我讲一下做空方面的经历吧,您难道没有做空失败过吗?

  RW:有过,在70年代股市大幅度下跌的时候,我做空了大概一千种不同的股票,但其中有5只股票的做空让我感到非常后悔。因为我过于骄傲自大,认为只要是我做空的股票,那只股票价格就一定会下降。

  我认为这样的情况在华尔街尤为常见,因为我们金融界(美股JRJC)的人士都是这样,过于骄傲自大,只相信自己的判断。那段时间我损失了很多钱,还登上了华尔街日报的头版。我经常渴望登上华尔街日报的头条,但并不是以这样的方式。

  AS:如果一个年轻人问您,他该怎么做才能在未来的几十年中累积一大笔财富,您会跟他说什么呢?

  RW:金钱是抽象的,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并不一定是金钱可以买到的,金钱并不是生活的唯一。

  AS:在您的心里,对于您的投资生涯有没有什么目标?

  RW:有,我想赚十亿美元。我不敢保证我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但我还是要努力试一试。重要的是努力去做吧。

  虽然这三位杰出的投资者有许多不同点,但他们都拥有独立的思想,也都是价值型投资的坚定拥护者。当人群向一个方向前进时,他们并不害怕独自行动。

  他们相信自己的判断,坚持自己的风格。最重要的是,经过几十年股市的浸淫,他们仍然觉得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做空 罗伯特·威尔森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