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股票大盘个股新股行情港股美股基金理财黄金银行保险私募信托期货社区直播视频博客论坛爱股汽车房产科技图片

默多克接受质询否认操纵英国政坛

2012年04月27日 02: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去年夏天,新闻集团下属的《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被迫关闭。而集团旗下另一小报《太阳报》也爆出“买新闻”丑闻。之后英国司法界开始了针对新闻集团窃听丑闻的漫长调查之路。

  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4月25日和26日出席莱韦森调查机构(Leveson Inquiry)的听证会,接受这一负责监督英国媒体行为机构的调查。在被问及是否知晓去年发生的“窃听门”事件时,默多克声称他和新闻集团的其他高管对丑闻毫不知情,并且反驳对其的指控,称未利用媒体势力操纵英国政坛。

  “我们都是受害者”

  如果谈及默多克在去年接受英国议会质询时的表现,只用能“回应迟缓”且“模糊”来形容,那么这次,这名81岁高龄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大亨则表现判若两人。他在接受质询时,思路清晰、情绪冷静。在被问及“窃听门”丑闻时,默多克表示,他和集团内部的高级编辑都被误导了,集团内部有人向其撒谎,他们都是这一事件的受害者。

  对于因“窃听门”事件而失业的无辜员工们,默多克表示歉意且倍感内疚。他认为自己当时并没有对《世界新闻报》予以足够关心,没有介入或询问《太阳报》或者《世界新闻报》的新闻收集手段,因此才出现了“窃听门”丑闻。同时,默多克还声称,自己没有涉及目前在英国受到关注的不少有争议的事件,包括对天空电视台(BSkyB)的收购企图,以及贿赂警察等丑闻的处理。

  新闻集团曾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曾计划收购其其余股份。但后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爆发,收购计划被迫夭折。

  在书面证词中,默多克表示,直到2010年底或2011年初,他才得知非法“侵入”手机语音邮件不仅限于一名“违规”记者。

  同时,默多克还谈到了其他一些具体的细节。他认为,报纸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但是“窃听门”事件的发生是受到了与互联网相关的“破坏性技术”的影响。关于英国职业球员联合会老板戈登·泰勒(Gordon Taylor)的手机在2008年被窃听一案的赔偿,默多克对42万英镑的庭外和解金表现得非常“惊讶”。

  否认操纵英国政坛

  在被问及其与英国政客的关系时,默多克也极力否认其从多名英国首相那里谋取利益,试图撇清与政客的关系。他坚称,新闻集团下的报业媒体并没有出于商业利益而游说政客。他也从来没有向“任何一名首相索求过任何帮助”。相反,他强调,通常是政客本人向其寻求帮助,希望借助新闻集团的影响力来为其选举造势。

  在谈到20世纪80年代与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交往时,默多克认为那只是正常的社交活动。他并没有期望能从撒切尔夫人那里获得帮助,也从未开口向她寻求帮助。

  在谈及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关系时,默多克在接受质询时表态:“十年来,我没有向布莱尔先生要求过任何东西,也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如果你想查,可以问他。”但是,布莱尔与默多克私交甚密,是默多克一个女儿的教父;布莱尔的继任者戈登·布朗也是默多克的朋友;现任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的前新闻主管安迪·库尔森曾在新闻集团《世界新闻报》任高级编辑。

  至于现任首相卡梅伦,默多克说,与卡梅伦相识于2008年夏天。当时卡梅伦还只是反对党领袖。双方只是在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上相遇,两人并没有讨论政治话题。而且,事情也过去很多年,当时的细节已无法清晰回忆。而且,根据默多克的说法,在卡梅伦出任首相后,双方也只是在一些社交场合见面,交谈时也未涉及实质性的话题。

  24日,新闻集团披露了数十封与现任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往来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亨特似乎曾支持新闻集团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尽管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对此予以否认,但是这些邮件将亨特推上了风口浪尖。首相卡梅伦表示尽管信任亨特,但表示英国政界有太多政客与默多克关系“过于密切”。

  因此,随着调查组的调查深入,窃听丑闻的负面效应将持续发酵。

关于默多克的相关新闻

评论区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密码: 5秒注册